安倍向靖國神社獻祭品未進行參拜

2019-04-22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名為『真榊』的祭品,未進行參拜。

據報道,靖國神社21日至23日舉行春季例行大祭。除了安倍晉三外,日本厚生勞動大臣根本匠、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參議院議長伊達忠一等也分別供奉了『真榊』祭品。

此次春季例行大祭期間,安倍不會參拜靖國神社。日本時事通訊社等媒體報道稱,安倍政府內閣的閣僚早前已確認,『不打算在今年靖國神社春季例行大祭期間進行參拜』。日媒對此分析指,此舉是出於『不影響日中關係的考慮』。

2018年以來,中日關係持續升溫。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圓滿完成對日本的訪問,安倍晉三也完成了正式訪華,中日關係重回正軌。

安倍曾於2013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此後未再參拜,但每年會在春秋例行大祭期間供奉祭品,在『8•15』日本戰敗日以『自民黨總裁』名義供奉『玉串料』(祭祀費)。

據悉,靖國神社供奉著對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長期以來,一些日本政客、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導致日本與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關係緊張。中方一再重申,堅決反對日本政要的錯誤做法,也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