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優化圖書館功能設施提升閱讀風氣

2019-04-23

陳家良

【特訊】為配合一年一度的世界閱讀日,本澳續推一系列的閱讀推廣活動,以更好地宣揚閱讀風氣。本職是澳門坊眾學校副校長的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認為,要提升城市整體的閱讀素養,不但應該在校園推廣中着力,但應結合社會發展與讀者實際需要,完善優化圖書館的功能設施,讓本澳居民能夠透過不同的活動或目的,增強他們“走進圖書館”的慾望,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把閱讀習慣滲透進居民的日常生活習慣之中。

據《2015年澳門公共圖書館問卷調查》顯示,當中有一半人對圖書館的設施感到不滿,另有57.4%的居民對圖書館的藏書量表示不滿意至一般,而當中九成受訪者在過去一年沒有參加圖書館所舉辦的活動。陳家良稱,雖然近幾年來當局已陸續推出不同的活動,向公眾推廣閱讀,但本澳的閱讀風氣亦未見明顯提高。他認為,要達到「全民喜閱」,除了應該繼續在校園內加強推廣,亦應該對公眾進行全方位的推廣,加強公眾進行閱讀的誘因,以提升全澳的閱讀風氣。

陳家良建議可透過完善擴充和優化圖書館的空間規模、硬件設施,為有條件的圖書館增設一些功能專區,例如繪本、立體書、多媒體專區,或引入一些無噪音、零死角閱讀設計,以增加圖書館舉辦藝術展覽、各類型講座、小型電影放映會的功能;藉此把圖書館打造成一種社區的多功能休閒活動中心,滿足以居民多種閱讀的需求,或透過圖書館及其他種類的活動,增加居民多種類型的閱讀體驗,增加他們踏入圖書館的誘因;他亦建議當局亦宜在館內適當佈置藝術品及懸掛本地畫家的作品,在圖書館外及頂層設置花園,打造綠色閱讀環境,為居民創造愜意空間,增進生活品質。

陳家良指出,「一座圖書館不單單是一個城市的地標,更是城市的指路者。」建議當局有必要加快新中圖的建設,亦應及早進行在未來新城A區建設大型圖書館的規劃,使本澳居民能夠獲得更優質的圖書館服務。另一方面,他亦促請當局繼續完善優化圖書館的無障礙設施,如逐步設置出入口斜台、設立視障人士閱覽室、凸字指引標示、增設「盲用電腦」及「點字數位有聲書」等,讓殘疾人士也能夠享受圖書館服務,以更好地實現傷健共融的普世價值,把澳門營造和構建成一個更友善的無障礙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