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數據預測配合新八景

平衡景點人流推動各區經濟

2019-04-23

姚瑤

【特訊】豐富旅遊元素、創新智慧引流的方式是緩解節假日遊客超負荷問題的主要出路。日前,政府宣佈擬利用大數據預測旅遊景點的人流,5月開始旅客可使用相關手機應用程式,查看各景點的人流量規劃出行。與此同時,澳門新八景的評選結果出爐,豐富了澳門的旅遊景點内容。上述兩項內容正好切中旅遊業發展的核心方向,民聯智庫理事姚瑤認為值得政府大力推動。

為此,他以下幾點建議:第一、鑒於遊客出行前,主要通過各大旅遊網站進行諮詢和預定,了解當地景點等情況,旅遊局可以和國內外比較知名的旅遊網站進行合作,在網站內進行宣傳相關運用程式,提高受眾面,加快用戶普及度。

第二、講好新八景的故事,包括新八景歷史價值和相關景點內容的介紹。可由政府牽頭聯絡文創人才設計出具有澳門特色的景點名牌,並推出計劃鼓勵遊客透過朋友圈、抖音視頻、微博、臉書等方式分享澳門新八景的內容,將其打造為遊客“打卡”拍照的“網紅景點”。

第三、做好新八景的交通指引,旅遊局各諮詢櫃檯應盡快推出新八景的公共巴士路線圖,讓遊客清楚交通路線,相信可起到分流遊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