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多元方式提升澳門閱讀氛圍

2019-04-23

呂綺穎

【特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每年四月二十三日訂為“世界閱讀日”,向社會大眾推廣閱讀和寫作的樂趣,從而建立良好閱讀習慣。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認為,閱讀可以豐富知識之外,養成良好的閱讀對兒童成長更有莫大益處,期望當局未來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改善社區及校園圖書館的閱讀環境,讓閱讀帶入社區、走進生活,營造良好書香氛圍。

呂綺穎指,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全民閱讀,現時文化局屬下共有十五個公共圖書館,並設閱覽區、兒童閱覽室及報刊閱覽區等區域供市民使用,教青局屬下中心亦設有多個公共圖書館及自修室,因應每個中心特色館藏書藉類型有所不同。此外,特區政府每年都會舉辦“書香文化節”及“澳門圖書館周”等大型閱讀推廣活動,今年更舉辦了首屆“全城共讀”活動,鼓勵市民自發組織閱讀活動。她認為,從小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能提升個人知識層次、寫作技巧及綜合分析能力,有助豐富城市底蘊及增強軟實力,期望當局不斷優化本澳閱讀環境,在學校、社區舉辦更多推廣閱讀文化活動。

此外,呂綺穎又建議透過不同部門間的合作,在澳門的公園、休憩區或郊野公園,設置更多舒適的戶外閱讀空間,並定期舉辦不同類型戶外閱讀活動,例如漂流書站、親子共讀工作坊及讀書會,讓父母和子女透過閱讀共同成長,促進和諧家庭關係,透過走出戶外,讓閱讀的方式不再只侷限於文字,加入了更多閱讀交流及官感體驗,進一步加深閱讀者對書本內容體會,帶來不一樣閱讀樂趣。

最後,呂綺穎建議當局可研究參考內地及香港城市做法,在社區公共場所設置自助圖書機,提供二十四小時借閱、歸還及領取預約圖書館資料服務,方便市民能隨時閱讀,更重要是讓閱讀文化逐步地延伸至學校、家庭及社區當中。另一方面,未來亦建議在推廣閱讀方式上與大灣區城市有更多合作,包括提供館藏互通等服務,打造“人文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