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連環爆炸75人被捕2襲擊者是富豪之子

2019-04-26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0斯里蘭卡連環爆炸襲擊已經過去4天,目前已經有75名嫌疑人被捕。外媒25日報道稱,斯里蘭卡部署超8300名士兵,協助警方搜捕連環爆炸襲擊的嫌疑人。另一方面,斯里蘭卡已宣佈全面禁飛無人機。

據法新社報道,斯里蘭卡部署了1300至6300名陸軍軍人,海軍和空軍也增加了2000人參與追捕活動。

另外,當局還宣佈全面禁止飛行無人機,并立即暫停所有向商業運營商發放使用無人機的許可證。

報道稱,斯里蘭卡安全部隊一夜間在該國緊急狀態下使用新獲得權力,逮捕了16名與襲擊有關的嫌犯。目前為止,警方已逮捕了75名嫌疑人,但緊張局勢依然籠罩著全國,幾名嫌疑人仍下落不明。

斯里蘭卡國防國務部長維傑瓦德納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調查人員通過對爆炸現場殘留的生物樣本、被襲教堂和酒店的監控錄像等資料進行對比篩查,確認了21日共有9人執行了自殺式爆炸襲擊。其中,8人的身份已經確認,包括策劃這次系列爆炸的主謀。此人是當地一個伊斯蘭組織的首領。

斯里蘭卡警方告訴法新社,在此次襲擊事件中,有兩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是科倫坡香料富商的兒子。這兩人是當地一個極端組織NTJ的核心成員。在爆炸發生前一天,這兩人分別入住香格里拉酒店和科倫坡大酒店,第二天早晨幾乎同一時間引爆炸彈。法新社援引調查官員消息稱,兩兄弟有一個家族內的恐怖團體。報道稱,在調查人員上門時,其中一人的妻子點燃爆炸物,她本人和兩個孩子當場死亡。

據報道,這對兄弟30歲出頭,他們的身份最早被印度新聞機構First Post引述印度情報機構的消息披露。

消息人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襲擊事件發生後,包括兩兄弟的父親艾哈邁德•易卜拉欣在內的幾十人已經被拘留。畫面顯示,警方帶走了易卜拉欣,不過當局還沒有宣佈對他的任何指控。

艾哈邁德•易卜拉欣是科倫坡『Ishana出口公司』(Ishana Exports)的創始人,該公司在其網站上稱自己是『自2006年以來斯里蘭卡最大的香料出口商』。

斯里蘭卡穆斯林委員會副主席阿哈邁德(Hilmy Ahamed)表示知道艾哈邁德•易卜拉欣是該社區的傑出成員,他稱他『非常富有』,并補充說他的兒子們『在海外受過良好教育』。

另據報道,英國安全消息人士24日告訴CNN,斯里蘭卡爆炸案中的另一名襲擊者名叫阿卜杜勒•拉西夫•賈米爾•穆罕默德(Abdul Lathief Jameel Mohamed),他於2006-2007年在英格蘭東南部一所大學學習工程。

英國天空電視台報道稱,穆罕默德在2006年至2007年期間曾在英格蘭東南部的某個地方學習過——後來在返回斯里蘭卡定居之前,他在澳大利亞修了一門研究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