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柯文哲五月將先後訪日

2019-04-26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證實,5月初應邀訪問日本並發表演講,這是賴宣佈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後首度出訪,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擬訪日時間接近。

台媒日前傳出,賴清德因為打選戰策略較為受限,身邊不少人力勸他不妨外訪;但是去美國需要較長時間,在黨內初選時並不適合,去日本則是不錯的選擇。

賴清德25日證實將於5月初訪日,並表示訪日行程主要是應僑胞邀請做演講,其他行程有確定再跟大家報告。報道指出,賴此行預計出訪4天,可能參訪東京奧運的籌備作業,也將發表演講,主題是“台灣與日本共同面對的挑戰與機會”。由於這是賴清德準備民進黨初選過程中首度出訪,一舉一動備受關注。

另外,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證實柯文哲將訪日的消息,引起外界“白綠合作”的猜想。柯文哲將出席5月22日至24日舉辦的台日觀光高峰論壇會議,他表示,之所以會去完全是因為之前去拜訪謝長廷,被拜託為台日觀光交流“加油”。柯文哲認為這是私人交情,與“白綠合作”無關。

謝長廷說,柯文哲連任後已經訪問過美國、以色列,再來還要去大陸參加論壇,找個空檔造訪日本也是很自然。他並自稱多次建議柯到日本看看,這次可以實現,相當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