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是被邊緣化,還是穩步進軍2020?

2019-04-26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近期,幾乎所有目光都集中在台灣“藍綠”兩黨黨內初選的鬥爭上,似乎忽略了長期穩居2020年大選各類民調第二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有學者認為,柯文哲已經被邊緣化。不過在此同時,柯文哲私下動作頻頻,在3月訪問美國之後、6月赴上海出席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之前,他又將在5月底安插一次日本行。在大選前一口氣走完大陸、美、日,引人遐想。究竟柯文哲是被邊緣化了,還是在穩步進軍2020?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柯文哲對未來的出路有著自己的規劃和步伐,他接連訪問美國、日本、大陸,就是在朝著競選大位的方向走。儘管他一直沒有對外表態是否參選,但檯面下的準備動作一直沒有停過,一直在‘鴨子划水’繼續前進。他是一個很沉得住氣的人,對於參選要有萬全準備,不會倉促決定。”

柯文哲希望角逐2020,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束之後確實有許多跡象可循。除了接連出訪之外,他開通的Line公眾帳號的名稱就是@KP2020,在前不久的媽祖遶境活動中,他也要求全程參與。近期,他還在內地社交平台微博上開通帳號,重視與大陸民眾的溝通。

柯文哲至今不宣佈參選,是在等什麼?江素惠認為:“現在藍綠內部都有很大紛擾,初選都存在一些問題,藍綠惡鬥必然會令中間選民期盼柯文哲‘白色力量’的崛起。所以柯文哲是在靜觀其變,等待機會的來臨。”

對於柯文哲的日本之行,他曾透露自己是應台灣駐日代表、民進黨的謝長廷的邀請而去的。這引發外界關於“綠白合作”的聯想。對此,江素惠指出:“這也是柯文哲的佈局之一。這次他接受綠營代表謝長廷的邀請,的確耐人尋味,因為其他藍營的縣市長並未受到邀請。這難免讓人對‘綠白合作’的可能有無限遐思,這也可以說是‘綠白合作’的起點。”

“不過,目前談到‘綠白合作’似乎還不可能,”江素惠補充道,“一方面,民進黨人士表示,目前絕對沒有‘綠白合作’的空間,否則黨內支持者會走掉一半;親近柯文哲人士也透露出相同的信息。而且,柯文哲、蔡英文誰都不可能去當別人的副手。”

不過江素惠也指出:“政治上的事有很多可能性,目前還很難預測。尤其是當藍營候選人氣勢比較強、佔據絕對優勢的時候,‘綠白’就會有合作的空間,因為這是能夠打敗藍營的最好辦法。因此,柯文哲目前按兵不動,另一方面,也是在等待綠營向他主動伸出合作之手。”

有報道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在哪份民意調查中,柯文哲都坐擁兩成以上的支持度,雖然不一定贏得了,但影響力不小。江素惠也指出:“縱使柯文哲的支持率只有兩成左右,但這是一個關鍵的少數。近期綠營已經放話,如果柯文哲要參與大選,必須辭去台北市長的職務,這同時也是劍指韓國瑜。相信民進黨一定會竭盡所能逼迫他們兩人辭去市長職務,然後投入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