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港澳台辦:支持兩岸在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興領域開展合作

2019-04-26

5G全覆蓋廣東自貿區(前海)片區(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 張曉曦)工業和信息化部港澳台辦公室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指出,工信部將繼續支持兩岸企業在工業通信業領域加強交流,圍繞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興領域開展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等方面合作。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的政策主張,並強調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兩岸要應通盡通。

工信部港澳台辦公室表示,事實上,在台資企業同等適用大陸產業政策、兩岸通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工業通信業行業標準共通方面,兩岸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礎。

在產業政策同等適用方面,工信部全力貫徹落實《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31條措施”),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按照規定程序積極爭取相關政策支持,近年來,已有研華科技、鄭州鴻富錦精密電子、合肥聯寶電子、蘇州友達光電、廈門玉晶光電等多家台資企業進入工信部綠色製造、智能製造試點示範名單。2018年,工信部公佈的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製造業“雙創”平台等試點示範項目均有台資企業入圍。在相關政策引導支持下,台資企業和大陸其它企業一道,正在加快轉型昇級步伐,迎接新一輪的產業變革和技術革命。

通信基礎設施聯通方面,在兩岸企業共同努力下,兩岸通信基礎設施聯通和服務便利化水平不斷提昇。1996年,兩岸實現雙向直通電話。2012年、2013年,廈金海纜和福淡海纜先後建成,兩岸實現直通光纜。在兩岸電信運營企業共同參與建設的APG、APCN2、TPE等跨洋海纜中也有連接大陸至台灣的海纜。

目前,兩岸已開通海纜帶寬超過4000G,基本能够滿足數據和語音傳輸需要,未來根據業務增長情況,相關電信運營企業將進一步擴容。

此外,兩岸主要移動通信運營企業均開通了移動漫遊業務,實現語音、短信和數據的雙向漫遊,資費逐年下降,漫遊業務量,尤其是數據漫遊流量快速增長。去年,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家電信運營企業台灣方向來訪漫遊用戶近500萬人次,出訪用戶超400萬人次。中國移動也於去年推出了“全球通無限尊享計劃”資費套餐,免除套餐用戶在大陸和港澳台地區額外流量漫遊費,受到兩岸同胞的歡迎。

在行業標準互通方面。多年來,大陸通信標準化協會、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和台灣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通過“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持續推動制定共通標準。在2018年9月舉辦的第十五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上,兩岸業界專家共同制定併發佈了智能製造、雲計算、車聯網等領域10項共通標準。

截至目前,該論壇已累計公佈59項共通標準,達成422項合作共識,簽署14個領域的合作備忘錄,成為推動兩岸產業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台灣英業達等企業通過參與共通標準制定並將相關標準應用於整機櫃服務器生產線,其產品已經被百度、阿里等大陸合作夥伴所採用。兩岸業界還在相關行業組織中廣泛合作,共同推動產業創新。

工信部港澳台辦公室還指出,工信部將繼續落實“31條措施”,為台胞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同等待遇。此外,根據兩岸不斷增長的多樣化通信需求,繼續支持電信運營企業建設兩岸通信基礎設施,降低漫遊資費,為兩岸同胞帶來更多實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