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榮空服五月中旬啟動罷工投票

2019-04-26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長榮航空4月17日進行第三度勞資調解,雙方仍未達成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5日表示,經討論決定於5月13日啟動罷工投票;長榮航空回應說,仍希望繼續協商。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此前向桃園市勞動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三次調解聚焦“改善過勞航班”、“提高外站津貼且含禁搭便車條款”、“工會參與懲戒決策機制”與“增設勞工董事”四大議題討論,資方雖提出對案,但工會認為資方提案與工會底線有距離,經過三次調解仍未達成共識。

工會當天證實,罷工投票日期從5月13日開始,為期一個月;由全體工會會員投票,不分長榮或中華航空會員,只要超過2800人贊成罷工即過半,意即取得罷工權。

對此,長榮回應,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協商,不要造成雙輸局面。

有學者分析,因為是華航跟長榮空服員都符合投票資格,因此預計投贊成票的比例會達到六至七成,至於罷工時間則6月中到6月底都有可能。不過一旦開始罷工,對於長榮營運必定造成衝擊,6月中開始是第一波的旅遊旺季,6月底、7月初更是暑假出遊的高峰時段,對長榮的影響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