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走進大灣區系列之

粵西線:廣州、佛山、肇慶

2019-04-29

澳門婦聯訪廣東省婦女兒童發展中心

【特訊】為更好與灣區婦女組織建立合作機制,助力國家發展建設,澳門婦聯“巾幗共贏新時代——大灣區參訪交流團”於上周啟程,由會長賀定一率領理監事會領導層二十餘人,進行為期兩天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之旅。是次參訪團行程分為粵東、粵中、粵西三線同時進行,分別由澳門婦聯會長賀定一、理事長林婉妹、副會長容永恩任團長。其中,會長賀定一率領的參訪團往廣州、佛山、肇慶交流,分別得到廣東省婦聯馮玲主席、廣州市婦聯鍾廣靜副主席、佛山市婦聯曾穎主席和肇慶市婦聯宗亞峰主席等熱情接待,參訪團亦與三地婦聯就維護婦幼權益、拓展家庭服務、女性創新創業和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

賀定一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發佈,今年是灣區建設進入實質性階段的關鍵之年,澳門婦聯積極配合且抓著這個契機組織參訪團,也是去年婦聯牽頭主辦“粵港澳大灣區婦女發展論壇”的延伸活動。期望通過實地考察,了解灣區婦聯開展的社會工作,加強聯繫,積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婦女合作宣言》,促進經驗分享,整合資源,實現發揮灣區婦女組織互補互利優勢,發揮婦女的獨特作用,共同探討今後婦女發展的新思路、新途徑、新辦法,發展可行可試的合作項目。

另一方面,賀定一提到澳門婦聯正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婦女生活及需求調研》,旨在了解灣區婦女在工作,就業和生活等方面的現狀及需求,藉此加強灣區婦女組織合作,提供更有針對性及多元化的資訊和服務。同時,她稱此行已邀請灣區婦聯參與於七月舉辦婦幼發展成就展暨論壇,亦已與大灣區城市的婦女組織達成共識,將進行“粵港澳大灣區婦女合作基地”掛牌,搭建更廣闊的大灣區婦女合作網絡,一同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構建大灣區婦女之家。

參訪團首日先到肇慶參觀婦女維權與信息服務肇慶分站,肇慶市婦聯主席宗亞峰介紹了當地開展婦幼維權工作的情況,及後到廣東工商職業學院參觀和進行座談。肇澳雙方負責人希望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平台,推動兩地在婦女創業創新、權益維護、未成年人教育培養、家政服務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同日下午參訪團轉到佛山市“佛山融愛”大灣區女性創業創新基地、佛山市婦聯服務大灣區婦女兒童社會工作宣傳陣地進行考察,佛山市婦聯曾穎主席介紹了當地如何利用大數據開展婦幼工作,打造“指尖上的婦聯”,雙方在會上均認同未來會加強佛澳兩地的合作,發揮女性創新帶頭人的作用,引領廣大婦女在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中貢獻力量,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添磚加瓦。

第二天參訪團到達廣州,首先參觀廣東省婦女兒童發展指導中心的兒童活動室,以及烹飪、聲樂等培訓課程及廣東省婦女維權與信息服務站等,並與廣東省婦聯進行座談,馮玲主席表示將本着“國家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廣東所能”的精神,把廣東作為澳門婦聯的大本營,支持澳門婦聯在灣區開展相關工作,亦提到今年廣東也將舉行多項粵港澳婦女活動,支持灣區婦女創新創業,發揮灣區人的巾幗力量。下午參訪團由廣州市婦聯帶領參觀羊城創意產業園,了解當地婦女創新創業的情況,雙方均表示穗澳兩地一直以來有不同合作,未來將會更大力度加強來往,更好地發揮婦女在促進灣區經濟建設中的獨特作用與價值。

參加交流團的澳門婦聯負責人還有副會長黃麗真、副理事長鄺玉球、庄玲玲、羅萍和政研室副主任黃梁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