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男利用銀行開設帳戶

涉詐騙勒索洗黑錢被捕

2019-05-03

港男涉國際黑客詐騙集團洗黑錢被捕

【本報訊】一名涉為國際黑客犯罪集團的香港男子,涉嫌利用本澳銀行開設的帳戶,收取勒索英國一間公司所得的三百餘萬資金,司警調查相信涉及詐騙勒索和清洗黑錢活動,日前將該男子拘捕,深入調查是否涉及其它案件。

被控不適當進入電腦、詐騙、勒索和清洗黑錢罪的香港男子姓麥,五十六歲,在香港有偽造文件、詐騙、勒索、盜竊等犯罪案底。

二零一七年十月,司警局接獲檢察院轉介,有一間英國經營藥業公司早前被黑客入侵電郵系統,監視該公司日常運作及匯款資料,並收到一個假冒公司客戶的電郵,要求將一筆三十九萬五千三百四十美元款項匯到另一間銀行帳戶內,職員不虞有詐按指示匯款後,黑客表明身份並勒索收取價值六萬美金的虛擬貨幣,否則將公司的客戶電郵資料公開。

司警據報調查後得知匯款的帳戶來自澳門一間銀行,並由麥姓香港人以空殼公司名義開設了三個帳戶,司警由於相信這些帳戶資金涉及不法流入,故於一七年十二月向司法當局申請凍結,扣押了合共三百零八萬港元,而麥姓男子再沒有入境本澳。

至今年五月一日,麥經外港碼頭入境本澳時為司警拘捕,他拒絕合作提供資料,但司警相信他屬於一個外地犯罪集團所操控。集團以入侵其它公司系統而進行詐騙,而麥透過澳門開設的銀行帳戶接收及轉移勒索款項,亦有跡象顯示除此宗案件外,集團涉及利用其它銀行開設帳戶進行詐騙活動接收及轉移,並曾透過網上銀行與其它銀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