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5-03

社會工作局5月發放第一期社會融和計劃津貼

△社會工作局5月起向全澳約4469個符合資格的三類弱勢家庭(單親、殘疾及長期病患者家庭)發放本年度第一期社會融和計劃津貼,舒緩有關家庭的生活壓力,預計總支出約澳門幣1819萬元。

其中,定期援助金受益家團內之三類弱勢家庭,將於5月3日透過自動轉帳或沿用的派發方式獲發款項,共1696戶家庭受惠;而經協辦社團或機構申請之三類弱勢家庭,將於5月17日起透過自動轉帳或現金派發方式獲發款項,共2737戶家庭受惠。

特區政府透過「社會融和計劃」,向正接受定期援助、或收入不高於最低維生指數一定倍數(本年度為1.8倍)之三類弱勢家庭,每年2次發放一次性的生活津貼。

同時,本年度的計劃中已加入相應的社會服務元素,並委託相關的協辦社團、機構和單位為合資格的申請人提供各類服務及活動,助其多參與社會活動,更積極地面對生活。

本年度社會融和計劃津貼金額(第一期)詳見下表:F1

新口岸坊會冀關注土地疑被佔用問題

△ 早前有街坊反映指,指由羅理基博士大馬路通往松山步行徑的行人天橋的出入口處,附近山體疑似被人非法開墾種植。新口岸坊會副理事長李麗麗關注山體疑似被人開墾種植問題,希望政府有關部門能及早查明是否有人私自開墾土地並加強土地的監管制度,以免土地被私自佔用。

她表示,羅理基博士大馬路通往松山步行徑的行人天橋的出入口處附近的山體疑似被人非法開墾並建設「菜園」,現場可見,該地雖然設有圍欄,但有人在山上隱蔽位置破壞了圍欄並設置了出入口,而山路上亦鋪設了軟墊以方便行走,「菜園」內設施亦具有一定規模,設有菜地,儲物棚和防鳥網等設施,部分菜地的蔬菜已經生長成熟,可見「菜園」已建設了一段時間。根據相關資料顯示,該地用途為綠化,並已納入東望洋燈塔保護區範圍內,因此希望政府有關部門能及早查明是否有人私自開墾土地。

她又指出,由於該「菜園」並沒有得到正規管理,導致附近蚊蟲大量滋生,當人接近「菜園」山路時,有大量蚊蟲飛出,叮咬途人,而該地段附近為松山步行系統,每天有不少居民途經此處前往松山休憩和運動,蚊蟲的滋生容易影響途人的健康,因此希望政府有關部門及早跟進,還居民一個健康,舒適的步行環境。

市政署諮委管委熱線下週一接聽市民意見

△為廣泛聽取民意,市政署於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辦公日的上午,開通「諮委管委熱線」,由市政管理委員會及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透過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直接聽取居民意見及訴求,與大眾攜手推動市政及民生政策的發展,歡迎廣大市民參與交流意見。

五月份的諮委管委熱線於五月六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舉行,市民可於當天早上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登記參與。

教青局舉辦「防災安全教育戲劇巡迴演出」

△為加強學生在面臨災害時的個人安全保護意識,同時提高學生自救互救的應變能力和守望相助的公民責任感,教育暨青年局外港青年活動中心於2019年4月8日至5月18日期間於澳門各中學舉辦「防災安全教育戲劇巡迴演出」。是次巡迴演出由夢劇社承辦製作,演出共20場,預計共有16間中學、4333名中學生參與。

是次戲劇演出旨在讓學生認識到面臨災害前如何準備儲糧和藥物、家中防災措施、逃生計劃及推行環保以減少全球暖化引致災害的發生。在演出互動環節中,演員提問學生對於防災的認識,同時更邀請學生嘗試演繹災害情境中的角色,藉此讓學生懂得發揮隣里守望相助精神的重要性。演出獲得學校廣大師生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