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青協千人計劃赴武漢參訪

2019-05-08

【特訊】由澳門婦聯青年協會主辦、湖北省青年聯合會支持、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澳門千人計劃──武漢智慧城市交流團”於日前完成四日三夜的行程。在湖北青聯的安排及導師的帶領下,二十八名學員前往武漢並到訪多家機構及企業,通過實地交流考察,帶領學員深入認識國家發展及啟發思考未來澳門城市發展的現況,從而提升參加者對本澳建設和發展的積極性及參與度。

行程首先由學員與湖北青聯進行交流晚宴,團省委副書記師建興表示支持本澳青年,並鼓勵青年人積極參與社會建設等。期後,學員先後拜訪及參觀了武漢大學、光谷展示廳、烽火科技、鬥魚公司、武漢地鐵集團等,內容令學員們目不暇給,讓他們加深對國家的了解、認識現時武漢的發展情況及打造智慧城市時的細節等。

學員周綺晴交流後表示,優秀傳統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而智慧城市更是城市發展的重要趨勢。在建設智慧城市的同時,澳門亦應全面提升及推動傳統歷史文化價值。武漢曾被國家科技部確定為全國“智慧城市”試點城市,其經驗對澳門有一定的參考價值。藉著交流合作,從而以智慧城市建設推動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以傳統文化內涵引領智慧城市健康發展的良性互動、和諧共贏 。

學員卓保榮表示智慧城市建設是一項長期項目,需要採用通信技術和其他技術、改進生活質量、城市運行與服務效率和競爭力,同時需保證滿足目前和未來對社會環境和文化保育等方面的需要,期望未來繼續參與“千人匯”為本澳未來建設發展出一份力。

綜合學員們的總結,是次千人計劃的意義及目的獲得肯定,為青年提供學習交流平台,助力提升青年綜合能力,並開拓更廣闊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