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美方擬升級關稅措施發聲明

2019-05-10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據新華社消息,美方擬於5月10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商務部談中美經貿磋商:中方重信用守承諾從未改變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針對中美經貿磋商的問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強調,中方重信用、守承諾,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過,一年多來,中方推動談判的誠意和善意有目共睹。

  有報道稱,美國貿易代表指責中國上週“背棄”先前在貿易談判中作出的承諾。高峰對此回應說,各種渠道傳出來的消息很多,美方也貼了不少標簽,“倒退”“背棄”等等,中方也“被承諾”了很多。他同時表示,談判本身就是一個交換意見、解決問題、達成共識的過程,雙方有不同觀點是正常的。

  根據中方的最新消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率團於5月9日至10日赴美進行經貿磋商;幾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升關稅。高峰對此表示,劉鶴副總理率團赴美開展第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展現了中方負責任的態度和推動磋商的誠意。他透露,中方已經做好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

  對於關稅措施,高峰重申,中方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反對單邊加徵關稅;貿易戰沒有贏家,這不符合中方利益,不符合美方利益,也不符合全球利益。高峰表示,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通過對話而不是單邊措施解決問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同時,中方已經做好充分準備,有決心也有能力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還有記者問及:有聲音認為,中國現在是“槍頂著腦門也要去談判”,似乎與之前立場不符。高峰對此回應說,中方一貫主張,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中美經貿磋商,照顧彼此關切,努力尋找化解摩擦的路徑。他強調,中方不會屈從於任何壓力,有決心、有能力捍衛自身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