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反對黨要員桑布拉諾因參與發動未遂政變被捕

2019-05-10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據多家外媒報道,當地時間8日,委內瑞拉議會副主席、反對黨民主行動黨領導人之一埃德加•桑布拉諾因參與發動未遂政變被捕。

  據報道,桑布拉諾是在位於加拉加斯的民主行動黨總部大樓外被捕的。委內瑞拉制憲大會主席卡韋略8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參與謀劃和發動未遂政變的主要嫌疑人之一已經被捕。而就在7日,委內瑞拉制憲大會召開全會,經過兩個多小時討論和投票後,一致決定取消包括7名反對黨議員的司法豁免權,其中就包括桑布拉諾。委最高法院此前裁定,這7名反對黨議員的行為涉嫌“叛國、篡權、煽動叛亂、串謀犯罪”等罪名,要求對他們採取司法行動。

  卡韋略當天說,目前政府對4月30日發動未遂軍事政變的反對黨人員的處理非常寬大,但所有參與政變活動的主要人員都將受到法律制裁。

  據新華網消息,委議會主席瓜伊多8日證實桑布拉諾被捕,指責委政府“綁架”了他的助手,并企圖破壞委議會的正常運轉。

  此前,委制憲大會已經取消了瓜伊多的司法豁免權,司法機關對瓜伊多的調查也在進行中。美國政府此前多次表示,若馬杜羅政府對瓜伊多以及委議會造成威脅,將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暗指軍事干預。

  4月30日,委議會主席瓜伊多與一些武裝軍人企圖發動軍事政變,但委政府在幾個小時內成功挫敗了政變企圖。

  委內瑞拉今年以來陷入政治危機。1月23日,瓜伊多自任“臨時總統”,得到美國、歐洲和拉美多國承認。為逼迫委總統馬杜羅下台,美國不斷通過經濟制裁、外交孤立和軍事威脅向委施壓。目前,委政府和反對派對峙仍在持續,國際社會呼籲以外交和政治手段和平化解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