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愈加『挺台』 台灣該如何自處?

2019-05-10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繼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7日通過《台灣保證法》及“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後,隔日,眾院議長佩洛西等27名聯邦參眾議員出席台灣關係法40年紀念酒會。佩洛西強調,40年來,台灣關係法形塑美台無法撼動的聯繫。

對於美國的支持,蔡英文政府自然非常感激。台“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9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就表示,感謝美方對台“國防”的支持,台方將務實、穩健地深化與美方關係。

然而,美國與台灣關係越親密,對台灣是否更安全?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接受電視台專訪時直言:“覺得小英全部‘親美抗中’,這態度也不太對。”應該要都維持一個可接受的範圍。柯文哲9日又在一個公開場合重申:“親美是不錯啦,問題是抗中,現在中國打不贏美國,但修理台灣是綽綽有餘。”

柯文哲的這番言論有沒有道理?在美國愈加“挺台”的同時,台灣應該如何自處?對此,兩岸學者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都認為,只有處理好兩岸關係,台灣才能獲得真正的和平安全。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副教授沈惠平表示,如果美國強化美台關係,頻繁打“台灣牌”,肯定會引起中國大陸的強烈不滿,以及加深對蔡當局的不滿,因為過分“親美”不利於兩岸關係發展。從這一點來看,柯文哲的邏輯有一定的道理。

然而沈惠平又指出,柯文哲的話里暗示中國大陸會與台灣對立起來,這是不正確的,因為大陸並不會“修理”台灣。對大陸來說,最重要的是促進兩岸融合發展,落實惠民政策,爭取台灣民心。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則指出,台灣不要在兩岸關係上挑釁大陸,現在台灣之所以會有現在局面,就是因為沒有搞好兩岸關係。他說,以前馬英九執政的8年裡,美國也有對台軍售,但也不至於鬧成現在這樣,甚至還有“習馬會”。他坦言:“兩岸關係好,台灣才能利用槓桿作用,從兩邊都得到好處。”

至於美國在法律方面愈加“挺台”的行為,陳一新認為,這些法案多了,邊際效應其實也就遞減了,其實《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這些都是畫蛇添足之舉,“沒什麼大用”,大陸大可不必緊張,淡然處之,美國反而打不出什麼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