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27個政黨進入下議院組閣前景仍不明朗

2019-05-10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當地時間8日晚間,泰國選舉委員會公佈了泰國2019年下議院選舉149名非分區議員的正式名單,加上7日公佈的分區議員正式名單,此次泰國大選的最終結果正式出爐,為泰黨獲得最多席位,人民國家力量黨、新未來黨分居其後。

  據央視網、新華網報道,根據此次公佈的非分區議員正式名單,泰國新未來黨獲得50個席位,成為非分區議員中獲得席位最多的政黨。而按照最新的非分區議員席位分配方式,與前總理他信關係密切的為泰黨未能在非分區議員中獲得任何席位。

  泰國3月24日舉行了軍事政變5年來的首次大選。根據泰國選舉制度,本次泰國下議院選舉共設有500個席位,由350名分區議員和150名不分區議員組成,全國350個選區各選出一名議員成為分區議員,再按各政黨得票比例確定各政黨在不分區議員中的分配方案。

  目前共有27個政黨進入泰國國會下議院,被泰國媒體形容為“史上最多政黨的國會”。其中為泰黨獲136席,人民國家力量黨獲115席。新未來黨獲80席,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為泰黨以及人民國家力量黨所獲席位都無法單獨組建政府,目前也尚不清楚將由哪個政黨牽頭聯合組閣。

  人民國家力量黨黨首烏達瑪8日稱堅信該黨能牽頭組建多黨聯合政府,近期將與相關政黨協商。為泰黨和新未來黨則都在8日質疑選舉委員會的不分區議員計算方法違憲。

  根據泰國法律,選舉正式結果公佈後將於近期召開第一次國會,隨後再由下議院議員和250名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挑選的上議院議員一同選舉新一任總理。

  2014年,泰國軍方發動政變,推翻英拉領導的為泰黨政府。原陸軍司令巴育領導成立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擔任總理并執政至今。此次大選中,新組建的人民國家力量黨提名巴育為該黨總理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