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願每位媽媽 母親節快樂

2019-05-11

【正論】五月第二個星期日被定為母親節。子女們最想向母親講句什麼?是「母親節快樂!」嗎?若問母親們有何心願,大多是﹕「身體健康、子女聽教聽話!」母親們/女性在工作和社會中,又是否快樂?

至去年第四季人口統計(據統計暨普查局),2018年終本澳六十六點七四萬總人口中,女性佔五成三一,即有約三十五點四萬多名女性。女性近年在社會各項參與,包括從政、參與社團、社會及商業事務上,參與度及所居要職一直有所提升。根據《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17》研究結果,澳門在國際上男女平等狀況較良好,女性就業人口在2017年,是自1992年以來首次超越男性,佔總數百分之五十點四,澳門婦女月收入(2017年)為一萬五千元,百分之七十二婦女有個人自由支配金錢,女性在經濟、教育及醫療領域,皆列全球領先位置。從表面數字看來,婦女在澳門的發展和社會地位不算低。

澳門雙職家庭多,在傳統華人社會,家務一般由女性負責,在雙職家庭中,婦女要工作之餘,還要肩負起教育、照顧子女,甚至做家務工作。該研究中,有百分之八十的受訪婦女需要承擔家務工作,平均每日花二點三小時做家務。以全職工作每日八小時計,下班回家後還要花兩小時多處理沉重的家務,以及教育和照顧子女,雙職家庭為人母者,來自家庭的壓力不少。

雙職家庭母親壓力不少

在該調查中,受訪婦女對長者照顧服務、托兒服務及住屋的訴求最大,社工局近年不斷增加托兒所服務額,設托兒所入托登記制度,在《澳門特別行政區2018至2022年托兒服務規劃方案》中,訂定了三個規劃目標,包括由去年至今年,增設五間受資助托兒所,讓三歲以下托額增加至該年齡層的百分之五十二,增加兩歲全日班托額供應,兩歲以下托額增至七千個;2020至2022年,繼續增設托兒所,托額比例進一步增加至該年齡層百分之五十五等。另社工局的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中,安老院舍床位由去年約二千三百個,今年增加一百個,作為回應婦女在長者及托兒服務訴求。

職場上,有反映仍存在性別歧視,要令女性工作得到平等,政府要努力消除職場歧視,例如改善男性與女性薪酬差距,積極落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及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在修改《勞動關係法中》,考慮增加產假、推動私人企業為餵哺母乳的女性僱員提供「餵奶鐘」,以及為女性提供更多向上流動機會等,進一步剔除兩性不平等待遇,令女性僱員在法律上獲得更完善的保護,提升女性權益,讓每位母親、女士每日都能過得愉快。

有一種愛,一生一世不求回報-母愛;有一個人,一生一世值得我愛-母親;明天(12日)是母親節,祝愿每一位媽媽幸福、快樂,安康!

**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