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深度對話世界文明互鑒超越『衝突』

2019-05-13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電】(作者 鍾三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15日在北京開幕。這是今年中國的又一重要主場外交活動,也是一次開創性的由一國政府主辦的文明交流盛會。同時,這亦是在百年未遇的世界大變局前,亟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的當下,中國與外界展開的一次深度對話。

拒絕『衝突』論 倡導『美美與共』

近年來,『文明衝突論』引發持續關注和爭論,文明對話在當今世界具有現實意義。作為一個積累了數千年與不同文明交往相處經驗的國度,此次中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推動文明相遇互學,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衝突』,打造了一個開放包容的對話平台。

早在2014年,習近平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的演講中就曾指出,文明是包容的,人類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祗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麼『文明衝突』,就可以實現文明和諧。

也是在這次演講中,習近平系統地向世界闡釋了中國的文明觀。他特別指出,各種人類文明在價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文明沒有高低、優劣之分』『要瞭解各種文明的真諦,必須秉持平等、謙虛的態度』『傲慢和偏見是文明交流互鑒的最大障礙』。

對於文明的差異,習近平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大會上有透徹的闡述。『物之不齊,物之情也』。習近平指出,歷史反復證明,任何想用強制手段來解決文明差異的做法都不會成功,反而會給世界文明帶來災難。

評論認為,這體現出習近平倡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對多樣文明開放包容的態度。

正是基於這些理念,在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文明對話者 崇尚『和合』二字

主張文明間加強對話、交流、互鑒的習近平,也被外界視為講故事的高手,長于運用世界各國文化作有效對話。

故宮、京劇、書法、美食……中國文化顯然是習近平最善用的對話『語言』。茶和蘊于其中的中國文化更被他巧妙運用在對外交往中。2014年,習近平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演講時特意提到了茶和酒。他說:中國是東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歐洲則是西方文明的發祥地。正如中國人喜歡茶而比利時人喜愛啤酒一樣,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

由茶,習近平談到了中國的主張:『和而不同』。他說,中國主張『和而不同』,而歐盟強調『多元一體』。中歐要共同努力,促進人類各種文明之花競相綻放。

『和合』理念,也是習近平在與世界對話中闡述最多的中國文化思想,他也利用各種國際場合講述中國對和平發展的追求,『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在習近平的推動下,中美、中俄、中歐的文化交流機制不斷加強,中國與非洲、拉美、阿拉伯國家的人文交流迅速展開,印尼、法、德、印度……與中國建立起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的國家持續增加。

此次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正是中國秉持『和合』理念同世界互動的具體實踐。

推動交流互鑒 務虛更務實

在有些人看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一次務虛的會議。但在迫切需要以文明交流超越隔閡和衝突的當下,這更是務實之舉。

正如即將參會的一位外國代表所說,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召開意義重大,為不同國家和文明之間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消除誤解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習近平曾如是闡述人類文明和諧共生之路。一次在歐洲訪問時,聽一位漢學家說起『尋找文化認同』,習近平就表示深有感觸,『我本人也在做這樣的探索,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觀察者認為,習近平倡議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無疑為不同文明搭建起互鑒交流的橋樑,有助於凝聚各國對文明互鑒的最大共識,共同超越困擾當今世界的『文明衝突』焦慮。而這次大會將不同文明邀集起來,各展其美、和諧一堂的本身,就是在展現、傳遞文明和諧共生、互鑒發展的未來可能圖景。

可以確定,這場對話,將不僅僅限於亞洲不同文明間,同時它也必將引發中國文明觀與當今世界多樣文明的更深刻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