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反對派阻修例無底線 

將街頭『爛仔文化』搬入議會

2019-05-13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香港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11日舉行第三次會議,遭到反對派議員暴力阻止,並引致多名議員受傷。香港多份報章12日發表社評,形容此乃香港特區議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文匯報》社評指,反對派阻止修例已達到無底線的地步,將街頭暴力抗爭的“爛仔文化”搬入立法會,製造香港民主發展進程中“最黑暗的一天”,令香港的國際形象蒙污,實在可鄙可悲可恥。

該報認為,反對派淪落至此,顯示他們已經道德破產、品格破產。亦讓市民看清他們反人權、反民主、反自由的本質和嘴臉。反對派不配做民意代表,必遭到民意懲罰。

該報又指,此次修訂《逃犯條例》,反對派為阻礙審議法案,創下多個“史無前例”的極壞先例,並將台灣議會的暴力文化搬到香港立法會,這是以往未曾見過的,嚴重傷害香港理性議政的議會文化,衝擊香港尊重法治的社會核心價值,造成極度惡劣的社會影響,為暴力“抗爭”的歪風火上加油。

《大公報》社評指,反對派為求阻撓《逃犯條例》的修訂,已經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但令人沒想到的是,這群所謂的“民主派”,不惜將街頭暴力直接帶入莊嚴的立法會議事廳。由於反對派的惡行,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被人推跌,壓傷右手;民建聯議員陳恒鑌則被范國威飛身壓落他的肩膊上,另一名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則在會議室內遭到三番四次撞傷。

該報認為,如此多議員受到如此嚴重的傷害,議會陷入如此混亂的狀態,堪稱史無前例。必須指出的是,反對派暴力阻撓其他議員進入會議室,已經觸犯立法會相關條例,構成犯罪行為。立法會議員以及秘書處應當主動報警,以嚴懲這幫為惡之徒;特區政府也應主動提供協助,還議會應有的安寧。

當日出版的香港報章,不少都是以這次議會的亂局作為頭條。其中,《星島日報》頭版標題為“選主席又難產 議員‘瘋’了 立會大混亂”,《香港商報》頭版標題為“反對派瘋狂發難 建制三議員受傷 立法會驚現暴力”。

按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指引負責主持是次會議的經民聯石禮謙更形容,自己擔任議員19年來,從未見過如此惡劣情況,並指這已到達危險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