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底氣何在?

2019-05-13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實現良好開局,好於預期。複雜內外環境下,這一表現能否延續受到各方關注。多位專家12日在北京指出,隨著穩增長政策發力和內生動力增強,中國經濟有底氣實現行穩致遠。

在官方陸續推出『六穩』政策、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國GDP增長6.4%,增速與去年四季度持平。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常務副書記兼副院長王晉斌在當天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指出,從『六穩』政策出台半年多時間來看,其效果顯著。

就業方面,當前中國失業率總體保持在5%左右的水平,與經濟中潛在失業率比較匹配。在金融領域,中國沒有出現系統性風險,金融供給側改革使中國經濟杠桿率有所下降,股市今年1-4月出現回暖,吸引國際資本紛紛流入中國。

外貿方面,1-4月份中國出口同比增長5.7%,進口增長2.9%。其中出口增速儘管低於去年全年水平,但在當前全球貿易疲軟態勢下已屬難得。外資方面,一季度中國實際利用外資約為358億美元,同比增長3.7%,外匯儲備保持在3.1萬億美元左右。

從投資來看,一季度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3%,比去年全年提高0.4個百分點。市場預期亦出現改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將今年中國GDP增速預期從6.3%上調至6.4%,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被上調。

經濟運行走得穩,還得行得遠。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副院長于春海指出,中國經濟在過去一段時間維持穩定快速增長的同時,供求兩方面質量提昇、結構改善非常明顯,內生動力顯著增強,『這是我們基本的底氣』。

如其所言,一季度,較之于製造業總體,中國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速高出6.8個百分點。較之于第三產業總體,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速高出11.8個百分點。中國工業產能利用率也升至2013年以來的歷史同期次高點。這表明製造業和服務業高端化發展勢頭增強,正培育新的結構性機遇。

與此同時,消費繼續牢牢占據需求側頭號主導力量,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5.1%。投資結構也繼續優化,技術改造、高技術產業和一些短板領域投資都持續較快增長,為未來發展增添了後勁。

面對不確定性有增無減的外部環境,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執行院長嚴金明說,中國經濟有巨大韌性,國內市場需求巨大,且今年以來新舊動能轉化進一步加快,新產業蓬勃發展、新業態不斷湧現,創新創業活躍度增加,企業活力不斷增強,『發展前景樂觀』。

談及下一步發展方向,王晉斌認為,要高度珍惜一季度『金融修復』的成果,通過金融市場來穩信心。尤其貨幣政策在『穩金融』中要發揮重要作用,防止資產價格大幅波動,以此起到穩預期的作用,這同時也有助於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

與此同時,中國還要加快推進擴大對外開放政策實實在在落地,吸引國外資本。他稱,外資進入中國市場,一方面對激發民間資本具有很好示範效應,另一方面對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也有重要作用。

嚴金明則提及,中國要繼續堅持自主技術創新,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搶抓機遇,加快推進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領域佈局。同時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優化營商環境,堅持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創業和創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