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龍通促加強巡查警惕斜坡及舊樓隱患

2019-05-13

【特訊】日前,松山跑道一幅護土牆倒塌,民眾建澳聯盟中區辦事處主任許龍通表示,事故所幸無造成傷亡,但已再次向社會敲響安全警鐘,當局亦應引以為鑑、居安思危,尤其風雨季將至,必須盡快加派人手對斜坡等護土牆進行加固和排查,針對靠近民居的山坡更應馬上徹查,以保障居民的安全。同時,針對舊區一帶常發生牆身倒塌及石屎剝落,促請當局持續跟進檢測及加強殘危樓宇巡查,採取相應措施。

許龍通引述工務局資料指出,目前本澳有紀錄斜坡共223個,均為中低風險級別,雖然當局對公共山坡有進行加固及保護工程,但始終存在的隱患仍然不少,尤其是“天鴿”、“山竹”風災威力大,對本澳的斜坡、山體護土牆、樹木等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一遇上惡劣天氣,長時間降雨,這些斜坡、山體內部泥土因含水量過高,土壤鬆軟,很容易發生倒塌,對居民安全構成威脅。他表示,有關當局須正視問題,必要時為這些斜坡山體加裝排出管,將山體內部土壤過多的水分排出,加強做好全澳山體、公共斜坡、護土牆等的恆常監測和修葺保養,進行全面風險評估。特別是颱風季節及雨季將臨,當局必須盡快加派人手對有關山坡設施進行加固和排查,而一些靠近民居的山坡更應立即行動,馬上徹查,以進一步確保居民生命安全。同時,亦要加強督促私人斜坡業權人做好檢測和維修工作。

另外,許龍通指出,本澳以舊區為主,樓齡30年或以上大廈超過4000棟,舊區殘破高齡低層樓宇常因日久失修、風吹雨淋導致結構、設施老化等問題,衍生石屎剝落、牆身倒塌等危及公衆安全隱患。促請當局加大行政技術支援,協助舊樓業主維修大廈公共設施,並加強做好殘危樓宇巡查,緊密追蹤,採取相應措施,以便及時發現和排除隱患,避免發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