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為國際旅遊城市 過門都是客

2019-05-13

【正視聽】日前某團體發起遊行,要求政府完善法律法規,加強執法,打擊黑工導遊。對此,筆者持以支持態度。澳門作為一個國際性的旅遊城市,在發展過程中法律法規不健全,這很常見,只要適當檢討加以補全即可以為城市的建設構造出一道防火牆,正如當日走上街道為自己的工作爭取合法權益的旅遊業界一樣,我們都為澳門的發展奉獻自己的力量,雖然弱小但亦是希望之光,對未來充滿期盼。

當然,我們也要看清,澳門的成長發展壯大,也是要依靠客人來支持的,沒有旅客的旅遊之城,儼然就是空城。所以,不論是自由行也好,還是團體來澳旅遊也罷,他們都是我們澳門的客人,不分貴賤不分階層,在我們的眼裡他們都是尊貴的朋友。或許,期中不乏不法之徒,但既然來得澳門,就要遵守我們的法律法規,否則,對於那些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來澳從事不法事情的人,我們不但不歡迎,還要勞煩我們的治安警察將你送去法辦追究。

在日前這次請願中,有團體負責人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曾表示這些『集體遊』或『鄉親團』的黑導遊破壞本澳旅遊業界就業生存空間,至於怎麼定奪所謂的『集體遊』或『鄉親團』的黑導遊,還得政府立法查辦,這個筆者暫不談,我們要談的是這些旅客。如果說是黑導遊破壞遊戲規則,影響業界的生計,為何卻指責旅客“隨街食飯盒,又與市民爭搭巴士。”試問一下,澳門有哪條規定限制不能在大街吃盒飯的?澳門的巴士旅客不能坐嗎?付同樣的錢,憑什麼就說與市民爭搭巴士?你覺得自己是澳門人所以有優越感,要讓部巴士比你搭嗎?要檢討的是東西很多,但一定不是我們的旅客。

放下偏見就事論事,對於那些來澳門奉獻金錢,花費時間來旅遊體驗的人,你們這些言論就如刀鋒一樣篆刻在人的心上,同一個國度雖然制度不同,但我們的文化言語還是相通的,甚至我們的親戚朋友,溯祖歸宗就在關閘外不遠的地方,他們看見你們這樣無理的質問,所受委屈不甚於你被黑導遊搶去飯碗。

不可否認,目前存在的黑導遊現象相當嚴重,對本澳導遊行業的衝擊相當大。但必須要看清楚的是,事出導遊而非旅客身上。所以,在看待問題上,我們要剝去表象還原真實,黑導遊問題我們政府部門要尋求辦法,如何克服這種『集體遊』或『鄉親團』存在的漏洞,但如果是旅客太多影響了澳人的生活品質,是要向內地相關部門提高申請開放來澳旅客的限制,還是通過徵收旅客稅來打擊客人來澳的慾望,都是值得深思的。

縱觀來澳客人的組成比例,絕大部分為國人,加上目前國家大力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宏偉藍圖,而且三地旅遊環境特色相差不大的前提下,對於同一個國度的人需要額外賦稅來澳旅遊,反感度是相當大的,加上不友善的言語對待,想要一個被拒之門外的人再度光臨,是要比之前付出更多的努力,還望深思。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