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回應美密集打壓中企: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權

2019-05-24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 李曉喻)針對美國近期頻頻打壓中國企業行為,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3日稱,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繼將華為等一系列中國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後,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當地時間22日宣佈對13家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並要求美國政府部門不得向這些企業和個人提供任何服務產品和技術。此外,美國還『盯上』中國製造的無人機,聲稱這些無人機可能會使企業數據面臨風險。

對此,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依據其國內法任意制裁中國企業和個人。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他指出,對美方霸淩主義做法『最好的回應就是中國企業繼續發展壯大』。中國政府將繼續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企業營造更加穩定、公平、便利、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幫助企業在市場競爭中提高應對風險的能力。

『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高峰說。

日前,谷歌公司已停止了和華為的部分業務往來,未來還將停止向華為公司提供安卓系統的技術支持。

高峰稱,美方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不僅嚴重破壞兩國企業間正常商業合作,而且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方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糾正這樣的危險做法。同時,中方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做好必要應對準備。

稀土除出口許可證外無其他貿易管理措施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3日在北京稱,中國對稀土除現行的出口許可證管理外,沒有其他貿易管理措施。

據官方數據,中國稀土儲量居世界第一,也是唯一能提供全部17種稀土金屬的國家。

在當天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商務部是否認為稀土可以作為重要戰略資源,對國際貿易產生影響?

對此,高峰援引官方2011年發佈的文件稱,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戰略資源,在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航空航天等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

他表示,目前中國對稀土實行出口許可證管理,沒有資質和數量限制,『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貿易管理措施。』

美國如果想繼續磋商應該拿出誠意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3日稱,如果美國想繼續磋商,應該拿出誠意,糾正錯誤做法。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近期美方單方面不斷昇級貿易摩擦,各種動作不斷,致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如果美方想要繼續談,就應該拿出誠意,糾正錯誤做法。祗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磋商才有可能繼續。』

他強調,合作有原則,談判有底線,『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