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低估了中國針對美製裁中企可能採取的反制措施

2019-05-24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3日針對美國近期對中國企業的制裁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美國企圖壓制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的科技發展,但低估了中國可能採取反制措施的效果。

這篇題為《中國擁有應對美國技術侵略的道義權利》的文章列舉了美國政府近期對中國高科技企業華為的制裁措施,以及中國監控設備製造企業和無人機製造企業也可能受到美國制裁的消息。

『美國特有的打壓戰術昭然若揭。』文章援引俄烏拉爾國立經濟大學教授、競爭情報專家葉夫根尼•尤舒科的評論稱,這是(美方)在用力加強談判立場,企圖迫使中國在美國提出的條件下同自己簽署貿易協議。

尤舒科認為,美國為搶占談判主動權的施壓,也可能導致一些更嚴重的衝突。他指出,中美在經濟上有著密切的聯系,但美國可能低估了中國可能採取的反制措施的效果。美國不可能對中國公司制裁而不傷自己。

文章還援引華為的回應稱,沒有美國公司的參與,該公司依然能够滿足自己需要的芯片。

文章認為,迄今為止,中國還遠沒有用盡全部手段對美進行反制。目前中國的回應是有禮、有力、有節的,首先反對刻意地對具體、個別企業打壓,而且也沒有採取一些具有衝突性和極端的做法。

文章指出,美國過度誇大了中國技術對自己的威脅,以試圖打壓中國高新技術的發展。另外,一些美國政客認為美國科技的發展讓其他國家搭了『便車』,覺得應採取一些手段,來壓制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的科技發展。

文章最後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肆意抹黑和打壓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其他國家企業的一些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