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援引權威人士解讀韓正講話:

完全支持香港修例,冀凝聚共識護法治

2019-05-24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日前有關香港《逃犯條例》修訂的表態,香港《文匯報》《大公報》23日援引有關權威人士解讀指出,韓正副總理的講話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真誠關心和愛護,回擊和澄清了反對派散佈的一些危言聳聽之詞,有利於引導香港各界人士理性看待修例、廣泛凝聚支持修例的社會共識。

今年4月,香港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一段時間以來,反對派竭力妖魔化修例,並乞求外部勢力插手干預。5月21日,韓正在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兩個條例”修訂,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區政府修例工作。深信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進一步達成共識。香港社會各界都要為香港社會在全世界範圍內的良好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權威人士表示,首先要看到,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例有現實需要。特區政府經過審慎研究提出修例建議,既是為了解決現實個案遇到的問題,也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其次,特區政府提出的修例方案合法合理。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本來就應該有相互移交逃犯和提供刑事司法協助的安排。香港回歸以來與內地一直沒有刑事方面的司法協助安排。現有的單方面移交的安排不盡合理,應該改變。

該權威人士進一步指出,從更深層次說,“一國兩制”的精髓之一,就是相互尊重。內地尊重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包括司法制度,香港也應當尊重內地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體制和中國特色司法制度,客觀看待與內地人員往來日益密切的實際情況,理性處理彼此之間正常司法協作的關係。

權威人士表示,基本法第95條明確規定,香港可與全國其他地區的司法機關通過協商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這項規定需要進一步落實。

他強調,“兩個條例”修訂不是純粹的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也涉及香港特區與內地的關係,涉及基本法有關規定。對修例,反對派在社會上煽惑謠言,外部勢力頻繁干預挑起事端,香港社會各界和各方面都很關注中央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態度。韓正副總理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領導人,此時就修例問題作出明確表態,體現了中央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的引領作用。

權威人士認為,香港社會現在對修例的許多擔憂,都與反對派的妖魔化宣傳有關。對此,只要從專業角度理性分析,就毋須多慮。還有人因為對內地法律體制、司法制度、人權保障等不信任,所以對修例有疑慮。但需要尊重的另一個基本事實是,國家正在厲行法治,中國法制建設取得的成就已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中國與全球各國的司法合作在不斷加強和深化。

權威人士強調,韓正副總理的講話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真誠關心和愛護,回擊和澄清了反對派散佈的一些危言聳聽之詞,有利於引導香港各界人士理性看待修例、廣泛凝聚支持修例的社會共識。

他說,法治精神是香港最為寶貴的核心價值之一,良好的法治環境也得到舉世公認。香港不能成為“避罪天堂”,這是關係到香港能不能保持法治形象和長期繁榮穩定的一個重要指標,也是香港社會的廣泛共識所在。我們深信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的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進一步達成共識,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都要為香港社會在世界範圍內良好的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