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大阪官員輕生案

監察院:部門『太過草率』

2019-05-24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駐日官員蘇啟程去年9月“燕子”颱風期間被批辦事不力,事後輕生,外界指向是“假新聞”釀禍。台“監察院”調查後,23日召開記者會糾正台“外交部”,認為該部門當時未查明事件便要求蘇啟誠檢討,太過草率。

“燕子”颱風去年9月侵襲日本,大阪關西機場淹水停擺,三千多人被困。事後網絡傳出台灣駐大阪辦事處人員“服務不力”的消息,辦事處處長蘇啟程疑似因為不堪輿論壓力,在官邸上吊輕生。“監察院”通過委員仉桂美、江綺雯的調查報告,糾正台灣“外交部”。兩人23日在記者會中指出,颱風侵日,蘇啟誠成為唯一的台灣傷亡者,人死不能復生,希望藉由調查,還他與大阪辦事處人員一個公道,洗刷外界強加之污名。

調查報告對“外交部”提出糾正,指出大阪辦事處在颱風期間作為引發外界質疑,“外交部”未積極多方查證釐清,即跟隨媒體報道與網絡流言,認定大阪辦事處服務態度不好,對外表示“要求大阪處嚴肅檢討改進”。

報告並認為,“外交部”迄今仍未查明,到底是誰強令蘇啟誠提出檢討報告,並對其加以羞辱性的言行,亦無任何人為此負責。監委也認為,檢討報告也有遭修改的嫌疑,並非出於蘇啟誠真心,恐有外界所不知的上級壓力強令蘇啟誠提出檢討報告。

對於糾正的結果,“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處理事件過程中並無疏失。另有7位監委對此調查報告提出不同意見,認為調查多為揣測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