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文:賴清德不選

民進黨一定會贏

2019-05-24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天說,中執委做的決定才是黨的決策,不是黨主席一人決定,主席卓榮泰藐視中執委,應該檢討;且現在情勢轉變,賴清德不選,民進黨一定贏。

民進黨昨天中執會討論總統初選日程和民調方式,挺蔡和挺賴兩派交鋒,毫無交集。最後黨主席卓榮泰向中執委喊話,「難道3月13日是兒戲般通過初選公告」,他不能讓此事發生。會議最後在無共識下宣布散會,下週再議。

陳明文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昨天卓榮泰有一個提案,中執委也連署24人提案,2案內容相差不多,卓榮泰裁示併案討論;事實上也討論差不多,快要有共識,但突然間卓榮泰唸一段早有準備的手稿後,就宣布休息並離開會場,讓中執委呆等2小時,回來只裁示下週再談。

陳明文表示,民進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連美國200多年歷史從沒現任總統受到黨內挑戰,要小心謹慎應付,不只是要贏,贏了後要如何團結黨內力量才是重點。蔡總統一再宣示一加一大於二,這次總統大選,賴清德出來參選,「最主要是要證明給大家看,他選才會贏,但現在情勢有點變了,他不要選,民進黨一定會贏,情勢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