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問藉機撇清生產力中心「閉門一家親」

孫家雄:冇個同我有關

2019-05-28

【本報訊】廉署報告揭發生產力職員中,二十一名有親屬關係。生產力中心理事長孫家雄昨日表示﹕「在我的認知範圍沒有一個與我有關係」。他指,爭取六月起將生力產的員工手冊和內部招聘手冊在網站公開,以接受社會監督。

在昨日的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中,議員在官員問責時,藉生產力中心理事長孫家雄列席會議,順水推舟,就生產力員工親屬關係異常高於其他部門,要求孫家雄作回應。廉政公署早前發表的報告中指,該中心一百零一名工作人員中,有二十一有直系、夫妻、姻親等親屬關係,被外界質疑招聘及進升過程的公正性。議員提出,希望政府做好人員招聘管理制度,避免在公共資本公司或其他政府部門出現類似「閉門一家親」的情況。

孫家雄理直氣壯回應﹕「在我認知的範圍內,(該二十一名人員)沒有一個與我有親屬關係」。早前對廉署的報告內容,孫家雄曾被廉署駁回,今次孫家雄的態度頓時變得踏實,他形容﹕報告當頭棒喝,是好好的「指引明燈」。將會按廉署意見進行改善,在公平、公正、公開環境下進行晉升及招聘,又爭取六月起將生力產的員工手冊和內部招聘手冊在網站公開,接受社會監督。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認為,可以透過修改章程,對行政公益法人和自治機構完善監管。

會上,多名議員關注到公共資本公司運作問題,重提大利來公司事件,促做好公共資本公司的監管,又希望加強領導主管人員的問責。陳海帆回應,去年,有十五名公務人員被提起紀律程序,十人被處分。在現有制度上,涵蓋了行政、政治、道德等,除了懲罰,認為應設激勵制度。

另陳海帆表示,正積極進行《民事訴訟法典》的整體修訂工作,包括檢討訴訟行為的期間、程序步驟以及造成訴訟延誤的情況,並提出修法建議,有關草案已完成草擬,將盡快完成內部立法程序,計劃在今年內將有關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涉及約三百條條文。《行政程序法典》檢討專責小組亦展開分析及檢討工作,另《公共工程承攬合同法律制度》未有計劃排上工作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