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司:裙樓學校年內全解決

2019-05-28

社文司司長譚俊榮稱群樓學校問題或年中全部解決。

議員蘇嘉豪質詢教育改革等議題。

【本報訊】曾提出以「藍天工程」、十五至二十年解決本澳裙樓學校問題的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在立法會回應教育政策時提到,由於情況順利,相信裙樓學校的問題可在年底前,甚至年中就全部解決,確定新校址。

議員蘇嘉豪立法會上口頭質詢,促請當局正視學生過度學習壓力,關注會否定期檢討和修改《課程框架》及《基本學力要求》,逐步消除「成績等於一切」的觀念,以及如何避免學童欺凌、自我傷害及輕生事件。

譚俊榮回應說,當局的教育政策一直以來的發展,都是朝著正確、廣為人支持和接納的。當然教育改革非一朝一夕、一個階段就完成,需要持續革新、與時俱進,故同意教育改革還有空間去檢討完善。

至於學生評核制度,譚俊榮指,引入多元評核方式是必須的,這有助學生更好地全人發展,目前當局的多元評核系統已基本準備就緒,去年也諮詢過教育團體,並已進入立法程序,在今年第三季會交法務局梳理,估計年底會有較具體訊息可對外公布。

就校園欺凌的問題,譚俊榮承認,本澳這方面國際指標確有改善空間,情況或許相當嚴重,當中以語言欺凌最多,而身體欺凌較少,為此他已指示教局去重視和改善情況。現已開展「和諧校園、預防欺凌」的全方位工作,並制定與學生相關嚴重事件的通報和跟進機制,並向老師及輔導員制定指引等。

強調政府對校欺凌零容忍的譚俊榮說,教局去年成立了提升學生幸福感跨部門工作小組,以防治此為工作重點。最近又委託澳大開展學生態度及情意發展評估工具研究計劃。他又呼籲,議員可以身作則,如在社交媒體呼籲別語言欺凌、霸凌他人,弘揚正氣。

期間,議員林倫偉關注「藍天工程」進展。譚司回答道,解決裙樓學校的問題進展順利,收到的訊息亦相當正面,現時可以很高興地說,由於有新城土地,估計可在今年底前,所有裙樓學校可得到解決,並笑言:「我哋好有信心,係年底前,甚至唔需要年底,我哋好希望係年中前,就可以解決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