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及技術移民

擬制定新評審方式

2019-05-28

劉關華

【本報訊】貿促局執行委員會主席劉關華表示,就「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的評審方式、考慮因素等約二十個專業團體和社會組織意見; 現階段正研究及分析收集的意見及建議,制定新的評審方式,她稱,未來將會多考慮申請人的技能,不只著重學歴。

立法會昨召開口頭質詢大會,其中,議員李靜儀就廉署去年揭發貿促局「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問題作出質詢。她指出,在重大投資移民個案中,有虛報投資落實的情況,聘用的二十多名本地僱員中有十九人從未任職該貿易公司,同時還向人力資源辦公室申請聘用外地僱員,經廉署調查發現該等人士不但長期不在澳門,事實上並未在澳從事管理工作,甚至連相關機構的工作人員都不知道有該等管理人員的存在。另有警方不斷揭發有人藉騙取外地僱員配額,促請政府必須嚴肅跟進,無論是申請重大投資移民、技術移民,或外僱配額相關公司皆需向財政局、社會保障基金、勞工事務局等部門提交各種報表和資料,證明其有聘用本地僱員,具備專業身份資格或者有落實投資和實際營運項目,以及加強對提出申請的人士或機構進行主動巡查,以起阻嚇作用。

勞工局代表會上表示,去年共有三十宗涉及虛假勞動關係的個案,廢止一百零七個配額,行業主要為酒店餐飲、批發零售、不動產商業服務。多名議員促請貿促局和勞工事務局做好日後把關工作。蘇嘉豪指出,人才不足不等同於人力資源不足,希望政府為專才作清晰界定。梁孫旭及蘇嘉豪希望,相關制度能夠真正為澳門引人專才和真正投資。葉兆佳則提出,根據經濟發展輸入外僱是必需的,他建議,引入科技協助提升覆查效率,不讓覆查影響正常審批時間。

劉關華回應指,自去年七月廉署公佈相關調查報告後,貿促局全面檢視審批及監管的各個工作環節,並有序落實一系列的優化措施,部份已完成階段性工作,包括全面覆查及巡查獲批個案,至五月中,完成一千二百零八個個案覆查,以及完成第一階段巡查「重大投資移民」獲批個案共 一百一十一個,共涉及八十一間公司及一百二十一個營運場所; 同時要求所有申請人按時提交由獨立第三方審核的財務報表,以確認投資項目是否已完全落實及持續營運;同時透過與有關權限部門的合作,對技術移民申請人在澳門履行職務的情況作全面查核,確保其維持獲批時的重要依據。另外,將會增加資訊透明度,於貿促局網站公佈相關審批分析要素,年度優先引進人才清單、公佈了重大投資6項審批原則及要求,把「重大投資移民」的最低投資金額提升至一千五百萬澳門元,只有用作營運用途的物業才會納入計算。以及檢討《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及居留權法律》、《入境、逗留及居留許可制度的一般原則》及《核准入境,逗留及居留許可規章》之間會否出現不協調的問題。

她另指,自去起,就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的評審方式、考慮因素,以及查核機制等方面聽取了人才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委員會,高等院校等約二十個專業團體和社會組織意見; 現階段正研究及分析收集的意見及建議,制定新的評審方式。她承認,舊評分中過份著重學歷的評分比例,新評分制將在行業特別性、世界知名性和貢獻等所佔的評分比重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