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司回應跨部門合作

2019-05-28

陳海帆回覆議員就跨部門合作的口頭質詢。

【本報訊】政府的跨部門合作往往受人詬病,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解釋,涉及跨部門的工作非一帆風順,各部門有其法律規定和利益,磋商難免會有分歧和困難,但相信同事們都會努力配合,達到跨部門合作之初衷。

議員李振宇口頭質詢政府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成效和檢討改善事宜。其他議員也跟進問題,批評當市民求助涉跨部門時,部門間往往推卸問題,令處理不了了之,有些跨部門工作老鼠拉龜、原地踏步,小組解散也沒報告等交代。

列席的陳海帆回應表示,跨部門工作小組無可避免涉及多個範疇工作,推進過程中工作並非一帆風順,部門有其自身需要執行的法律及部門利益,故商議時會有不少分歧及困難。但現有不少小組都取得一定工作成效,如去年成立的非法旅館研究小組,其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有關研究報告即將呈交上級去考慮。

陳司說,未來政府會續理順部門職能分工,由上級明確工作目標,部門間則應摒棄本位主義,以施政大局及市民福祉為依歸,加強與其他部門溝通協作。當局也會借助大數據應用技術,強化整體聯合行動及資訊互通,妥善處理跨部門、跨範疇的工作。

陳補充,這類跨部門工作小組要運作得好,定要上級有明確指引和目標,並有明確工作計劃,而部門間需有團隊及合作精神,故在在她範疇內,會要求這類小組按照設立的目的去制訂工作計劃,並協調各部門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