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國際基建投資高峰論壇開幕

2019-05-31

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開幕儀式

【本報訊】「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昨早在澳門開幕。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表示,澳門將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促進國際互利合作。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是經中國商務部批准、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聯合主辦,以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為專題的國際合作論壇,旨在為業界提供一個交流思想、獲取資訊、發現機遇、尋求合作的國際化專業平台。自二零一二年起,國際基建論壇已經連續七屆在澳舉辦。今屆有多位中國內地和外國的政府官員、超過七十個國家和地區、七百五十多家單位、超過二千位政、商、學界人士等參與。

昨早,崔世安在論壇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指出: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基礎設施是互聯互通的基石。此外,去年底澳門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簽署了《關於支持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其中特別提到要重點支持「國際基建論壇」等在澳門舉辦的高層次「一帶一路」建設主題的論壇和國際性展覽。

崔世安指出,今年適逢「國際基建論壇」創辦十週年,論壇將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綱要》的部署,謀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高質高效互聯互通,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撑區。他又提到,澳門將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促進國際互利合作。以「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重心,把握機遇,充分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論壇首日還舉行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以及「內地-澳門『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亦發佈了《『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 (2019)》和《『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分析報告 (2019)》。更多本屆論壇資訊,可瀏覽:www.iiicf.org。

關於在昨早成立的「內地-澳門『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由主席單位、理事單位和秘書處組成。澳門方主席單位及秘書處為澳門中華總商會;內地方主席單位為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秘書處是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理事單位由內地和澳門相關商協會、金融機構和企業組成。

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在成立儀式上表示,工商專業委員會以服務兩地企業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宗旨,為兩地企業和機構之間的合作提供專業諮詢和建議,推動內地與澳門企業共同參與基礎設施合作和貿易投資活動。同時支持澳門企業發揮自身優勢,促進澳門對外開放的發展,密切澳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中國內地的企業聯繫與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國家支持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有關政策落到實處,提升企業參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