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恬﹕政企應更高角度看待人才在大灣區流動

2019-05-31

出席葡語國家金融合作修班結業禮嘉賓與學員合照

【本報訊】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認為,在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等互聯互通下,政府及企業應該以更高角度看待人才在大灣區的流動。

由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主辦、澳門城市大學承辦的「葡語國家金融合作研修班」,昨假美高梅宴會廳舉行結業典禮及證書頒發儀式。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安哥拉駐澳門總領事Sofia Pegado da Silva、莫桑比克駐澳門總領事RafaelCustódioMarques、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Paulo Cunha Alves、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及論壇各葡語國家派駐代表等出席是次典禮。

葡語國金融合作研修班結業

研修班共有廿六名來自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及東帝汶七個葡語國家相關領域的官員、金融及稅務業界團體代表和企業主管參加。研修班第一階段組織學員隨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赴湖北開展考察,與當地企業對接交流,包括在武漢和宜昌分別參加了兩場葡語國家產能合作對接會等活動。回澳門後安排了一系列活動,包括專題講座,介紹「一帶一路」、倡議中國開展對外金融合作、澳門銀行和保險業政策、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等情況,還參訪了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澳門金融管理局、澳門經濟局等相關部門,參加「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系列活動。

丁恬在結業禮致辭時表示,金融合作是加强中國與葡語國家務實合作的推動器,是雙方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客觀需要。此次研修班提供了一個學習交流的平台,讓各位學員對中國內地及澳門在金融領域開展合作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瞭解。他希望,各位學員回國後能繼續支持中葡論壇工作,積極研究借助澳門平台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在金融等相關領域深化合作,實現中葡論壇與會各方的共同發展。

對於本澳人民幣清算中心的發展前景,他指出,澳門近年相關數字有較快速增長,相信澳門產業適度多元、中國與葡語國家對於澳門作為人民幣清算中心及定位的重視,相關服務將會慢慢見到成效。

結業禮後,傳媒向丁恬問及,有關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及培訓中心的人員招聘問題,因為有消息指,相關招聘不是在澳門進行。丁恬表示,培訓中心及秘書處的招聘均在符合法律規定下進行,相信公眾可以做好監督,有問題可以提出。他又指,大灣區規劃發展綱要中,指出澳門是四個中心城市之一,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也提出如何融入大灣區建設。他認為,建設涉及人流、物流、資金流、訊息流等在九加二城市之間互聯互通,政府及企業應該以更高角度,看待人才在大灣區流動,不能光用口支持融入大灣區發展,要有具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