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一些事…一些歷史傳承

2019-06-04

【正視聽】1989年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至今已是30個年頭了在三十週年之際連日來報章、電視台、電台和各個網站有關編採人員、專家學者等都為事件分別作出了評價。有人選擇淡忘、亦有人拒絕遺忘。作為傳媒人是否理應對八九六四民運的一些事件、一些記錄不刻意煽情的向年輕一代作一個簡短詮釋、和歷史傳承。

八十年代初胡耀邦進入了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行列成爲中共中央總書記。不過力推改革的他引起了黨內其他元老的不滿。到了1986年前後鄧小平等元老認爲胡耀邦縱容“資産階級自由化“、縱容“全盤西化“導致胡耀邦最終于1987年初被迫辭去總書記職務但依然在政治局常委會挂職。賦閑的他依然受到黨內改革派、知識分子、學生群體的歡迎。值得一提的是他被迫辭職時黨內高層人物中只有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力挺胡耀邦。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突發心肌梗塞而去世。中共官方當時爲其舉行了高規格的悼念活動而民間的悼念力度也絲毫不遜於官方。在大學校園內出現了海報幷呼籲中共中央重新審視胡耀邦的理念。這場悼念活動很快就演變爲呼籲自由、民主、反腐敗的民衆運動事件隨後逐漸升級持續近兩個月最終遭到中共當局的鎮壓釀成1989年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

在事件中失去親人之「天安門母親」多年來都不斷給國家領導人公開信最近在六四事件三十週年之際亦不例外。天安門母親公開信指「隨着時間過去群體中多名家屬已一個個離去但她們深信自有後來人。雖然三十年過去沒有為親人討回公道還無法讓親人安息她們無比愧疚......。我們是守靈人、是守望者今天我們可以自豪地告訴六四亡靈-我們至愛的親人我們不會被利誘所分化......、你們的親人在這漫長的歲月中並不孤立、孤單世界並沒有遺忘六四......。」

當年是《文匯報》駐北京記者的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是“六四“最後一批記者離開他更成爲當年採訪六四事件的記者中唯一被通緝者。劉銳紹指出當今有不少人主張要遺忘“六四“更有一些“聲音“指“六四“許多真相其實還未發現。他强調在遺忘與反遺忘的角力上不同人應在不同崗位上以各種方式去告訴年青人歷史的真相。

傳承並非一代人的事而是需要代代相傳。作為傳媒人理應對八九六四民運的一些事情、一些記錄不刻意煽情地向年輕一代或對事件近乎淡忘的人多講一遍給他們作一個簡短的詮釋和歷史傳承。

--桑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