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漢強冀協助中醫新人度過起步階段

2019-06-04

【特訊】近日,第七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了《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次修訂本》,首次將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納入其中,街總明德綜合診療中心主任兼政府註冊中醫生梁漢強表示這一舉措大力肯定了中醫藥業的價值,未來中醫藥業將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同時,他希冀政府能繼續扶持本土中醫藥的發展,適當協助剛開始從事中醫藥業的人士度過職業的起步階段;建議政府積極打造中醫藥科技產業平台,建立起大灣區中醫藥發展戰略聯盟。

中醫在我國的發展源遠流長,治療方式豐富多樣,深深地扎根於民間。梁漢強表示,這次傳統醫學能納入《國際疾病分類》,無疑肯定了我國中醫業的所創造的價值和成就,當然這份寶貴的成果離不開我國政府和中醫專家十多年來的不懈努力。

實際上中醫藥業在澳門具有廣泛的基礎,從2017年衛生局工作報告中的全澳263間藥房中,有133間為中藥房,可見澳門中醫藥文化較為普及,中醫藥業的發展態勢良好。但梁漢強也指出,澳門本地中醫業仍存在不少發展難題,尤其是對於剛開始從事中醫藥業的人士,初始起步艱難,薪水微薄,要熬兩三年,才能進入事業穩定期,這對於培養更多優秀的中醫人才存在阻礙,容易造成人才流失。

對此,梁漢強希望政府能繼續大力扶助中醫藥產業的發展,對剛開始從事中醫藥業的人士適當協助,讓他們適應事業初期,以助澳門中醫藥業良性發展;並且建議政府藉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契機,利用好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基地,積極打造中醫藥科技產業平台,建立起大灣區中醫藥發展戰略聯盟。

另外,街總明德綜合診療中心作為一個推廣傳統中醫養生以及中醫非藥物治療為主的機構,過去一直以提升居民健康意識為目標,他表示隨著中醫藥良好的發展態勢和明德診療中心業務的精進,未來將著重開展診療服務,除了針灸物理治療方式,還會增加湯藥治療。而且服務時長亦會增加,以更好地便利居民享受中醫診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