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婆井小賣亭乏人問津

市政署擬改與社團合作搞青創

2019-06-13

亞婆井前地的小賣亭停業多時。

市政署到風順堂區舉辦社區座談會。

【本報訊】在世遺亞婆井前地的售賣亭(或稱小賣亭)關門多時,出租該設施的市政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解釋,承租人因無利可圖而放棄租用,而重新招標又無人問津,故計劃與社團合作,以象徵式一元租金去助年青人去創業。

市政署昨到風順堂區舉行今年第六場社區座談會,介紹堂區市政建設及綠化工作,並聽取和回覆發言者的意見和提問。

有南西灣坊會的代表關注到亞婆井前地管理問題,指近大半年已不見署方派駐管理員駐守,而售賣亭更已關門停業多時,旅客到訪連水也買不到,希望署方予以改善,做好管理。

戴祖義回應道,售賣亭的原承租人認為其生意不足、無利可圖,故已決定停止租用,而市政署早前已就此重新開標接受租賃申請,可惜的是完全沒有人有興趣。

為此市政署正尋找社團做合作伙伴,將會以象徵式一元租金把售賣亭租予社團,以協助青少年創業這類形式去辦,「畀個機會佢(年青人)學做生意」,亦可服務到居民及旅客。

該亭租不出去原因是租金較高?戴祖義否認,「租金一啲都唔貴,二千蚊一個月」,署方有按實際情況去調控租金,這已相當之低。現最受歡迎、有價有市的議事亭前地售賣亭是近三萬元月租。

為何不像小販檔般不收租金去吸引人承租,戴祖義稱,署方並非志在要從中收取多少租金,而是希望公帑能用得其所,「我哋冇理由將一啲公帑無償奉獻畀一啲人做生意,我哋一定依照一個比較合理嘅方式去做」。

另有與會者批評司打口休憩區的環境衛生可謂全澳最差,既有垃圾堆積,又受交通排放困擾,行人路過都要掩鼻而行。戴答說,每日有去清潔,而若要提升整體環境是要整體整治才行,如種更多灌木阻擋汽車廢氣。

市政署會上介紹,已計劃重鋪西灣湖景大馬路及鮑公馬路,正安排交通准照,短期內開工。還會為迎回歸二十周年,九月起在何鴻燊博士大馬路等主幹道綠化帶,加大或更換種植時花及有色彩之灌木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