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6-13

綜藝館投票站6月13及14日開放供模擬投票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將於6月16日舉行,位於綜藝館的投票站於6月13及14日一連兩天開放(中午12時至晚上7時),歡迎公眾及社會人士到場參觀,體驗投票站的環境、瞭解投票程序並進行模擬投票。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共包括7個界別及界別分組,投票地點共有3個:

(1) 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 (工商、金融界;教育界)

(2) 澳門綜藝館 (專業界、體育界、社會服務界)

(3) 中葡職業技術學校 (文化界、勞工界)

另外,已遞交《DATE06法人投票人名單登記表》的法人選民,自6月3日起可經由上述登記表第III部份所指定的負責領取投票權證明書的人士,到選舉事務接待櫃枱領取投票權證明書。至今仍有部份法人未領取投票權證明書,呼籲相關法人須最遲於本週五(6月14日)領取投票權證明書。

同時,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候選人有權在投票站逗留,就選舉工作提出質疑或異議、抗議或反抗議,亦可在初步核算過程中,就選票的點算或評定提出質疑或異議。為識別候選人的身份以便行使有關權利,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已備妥候選人證,候選人如有需要,可最遲於本週五(6月14日)到選舉事務接待櫃枱領取。如候選人未能於上述期限前領取候選人證,亦可於選舉日到投票站的輔助中心領取。

選舉事務接待櫃枱設於水坑尾街公共行政大樓地下大堂,辦公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6時,中午照常辦公。

詳情請閱覽行政長官選舉網頁(www.ece.gov.mo),或致電8866 8866查詢。

紀監會成員赴港參加研討會

△應香港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的邀請,澳門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紀律監察委員會(紀監會)主席歐安利、委員招銀英和徐偉坤日前參加了監警會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合辦的「建立互信 迎向未來」研討會。

研討會設有多場專題演講,旨在推動知識和經驗交流,探討警察監察制度、平衡警權和民權、加強相互了解、鞏固社會互信關係等相關議題。與會者包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的監察機構代表,以及香港政府部門及法定機構代表、專家學者等。

會上,歐安利主席介紹了紀監會的職能和架構,分享了工作經驗和對未來的展望。

是次研討會使委員們了解其他國家和地區監管機構的經驗,有助於更好地發揮紀監會獨立公正的監察作用。

衛生局組織青年中醫生參訪大灣區中醫藥機構

△ 為協助本澳青年中醫生認識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鼓勵粵澳兩地中醫藥界開展學術交流,並進一步加強粵澳兩地在中醫藥領域合作,促進兩地中醫藥人才培養,衛生局李展潤局長率團帶領本澳青年中醫生,於本月10至12日到訪珠海、廣州及中山參觀粵澳合作中醫藥產業園、廣東省中醫院、廣東省中醫藥科學院、康美藥業和中山市中醫院等多個中醫藥機構,本澳青年中醫生深入了解廣東省的中醫藥發展狀況和相關醫療服務,並展開熱烈討論和深入交流,透過今次參訪行程,加深了彼此的交流及聯繫,雙方建立更有效的溝通平台,成果甚豐。

參訪團亦到了中山市中醫院的臨床技能培訓中心及中醫藥文化館,深入了解該院的教研基地等。中山市衛生健康局局長雷繼敏表示,非常觀迎澳門中醫生至中山市執業,並期待透過中山市中醫院向澳門的中醫藥人才提供實習及培訓機會,進一步深化粵澳兩地的合作。

四百醫學專家聚澳大分享前沿技術

△由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主辦的「第六屆澳門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昨日揭幕,吸引了400多名國內外生物醫學專家、科研人員、澳大和澳門中學的師生參與。今屆研討會以「創新」為主題,討論生物醫學的前沿研究和創新技術;其中,更有澳大榮譽博士、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阿龍‧切哈諾沃教授(Aaron Ciechanover)擔任主講嘉賓。

一連兩日研討會於澳大舉行,會上,眾多世界知名的生物醫學專家學者,如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教授高福、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鄧宏魁、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季紅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教授盧煜明、Jackson實驗室教授阮一駿、新加坡國立大學生理學系教授沈漢明、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俞立等,分享了對精準醫學尖端科學技術的最新研究和觀點。

六位大數據專家下周一聚澳大談智慧城市

△ 澳門大學將於6月17日(星期一)舉行「大學講壇」,一次邀請六位專家學者以「大數據的挑戰和機遇」為主題開講,探討大數據及智慧城市的最新發展。專家們將從大數據、城市安全、物聯網、未來交通、智能結構、雲計算等講題闡述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描繪出智慧城市的藍圖。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講座邀請了大數據專家梅宏作主題報告,談「大數據:技術及應用」。梅宏乃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教授,主要從事軟件工程和系統軟件領域的研究,並擔任國家「科技創新2030 -重大項目」大數據重大項目立項建議和實施方案編制組組長,在大數據開發及研究上成就卓越。

其他五位講者均是城市安全、物聯網、未來交通、智能結構、雲計算等領域的翹楚,他們分別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長范維澄;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張平;清華大學教授、清華大學-劍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未來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吳建平;香港理工大學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結構工程講座教授徐幼麟;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計算機科學與工程)金海。

旅遊學院學生為五星級酒店研究營銷方案

△旅遊學院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課程的學生成功為新濠鋒酒店(新濠博亞娛樂有限公司)設計營銷方案項目。

課程導師羅導謙博士、新濠鋒酒店品牌行銷副總裁Scott Messinger先生與品牌行銷總監 Miguel Khan先生設計了一個項目,期望能令學生將所學的應用到現實情況。項目的研究重點是如何將氹仔的居民或遊客吸引到新濠鋒酒店去享受這些星級設施。項目主要分為兩個主要部分:1)研究和2)開發。第一步,學生會進行實地調研,建立四個資料庫:氹仔地區的住宅樓(與市場相關);氹仔區內的餐飲及娛樂設施(與地區特色相關); 澳門及氹仔的酒店內部設施及資源整合(與競爭相關);還有就是奢侈品消費的相關理論(與消費者行為相關)。當學生理解了該地區及其市場和競爭情況後第二步學生就會開發一個營銷活動計劃,用比喻和故事發展的形式來實現各項目標,例如:1)吸引本地市場享用新濠鋒的酒店設施2) 區分新濠鋒酒店和它的競爭對手3)告知目標市場新濠鋒酒店是氹仔內“寶石”。 Scott Messinger先生和Miguel Khan先生對研究結果均表示正面態度,認為這些想法有很大的可行性,而且當中有些建議可以立即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