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電網低碳生活研討會

2019-06-15

岳宗斌

【本報訊】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辦的「澳門節能週二零一九」系列活動,昨早舉行「智能電網引領綠色低碳生活」研討會,分享不同領域與智能電網的融合和發展趨勢。

「智能電網引領綠色低碳生活」研討會,邀請到來自清華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胡澤春、澳門大學智慧城市項目主管博士楊晶和澳電輸配電部電網策略及政策高級工程師李志到,分別以:「電動汽車與智能電網」、「點亮智慧‧創新為城」、以及「構建堅強的澳門智能電網」為題,以不同的角度為切入點,分享不同領域與智能電網的融合和發展趨勢,希望藉此引起大眾對智能電網的探究和思考。

能源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盧深昌致詞時表示,隨著電力和通訊技術,資訊科技等的快速發展,城市的管理和發展模式正在逐步轉變,從靜態變為動態,從被動變為主動,從方便為先,變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本,構建智慧型城府的運市已成為發展大趨勢。當中,智能電網可扮演的角色,包括對智慧城市的促進和融合等功能,值得深入探討。

澳電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岳宗斌指,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綠色出行政策,澳電不斷拓展電動車充電網絡,現時澳電於全澳合共三十五個公共停車場及多條街道裝設充電設備,共提供一百七十二個充電泊位,每個月電動車充電量大約二十萬度,相當於澳門每月減少約十萬升交通燃油,每年減少超過一千噸溫室氣體排放。但澳門電動車使用比例仍不高,僅五百部,未來會按用戶需求,考慮增加充電設備。另為配合澳門高效能源的發展方向,澳電配合特區政府開展智慧街燈試點項目,目前在友誼馬路、澳大橫琴校區已安裝共六支,並計劃開始在本澳不同試點進行安裝測試,例如大三巴牌坊。他補充,智慧街燈具備LED燈具照明、環境傳感器、公共信息顯示屏、旅遊信息交互屏,公共信息小型播音機、充電樁及CCTV等功能,需要按澳門情況、氣候、需求而作出調節。

他又指,澳電已經在研究利用路環發電廠天然氣機組的餘熱提供區域冷熱能源給路氹城附近的高耗能用戶,預計天然氣的利用率會提高兩成以上,相當於一年節約用電一點八億度,每年減少十萬噸溫室氣體排放。加上廣東電網對澳門輸電第三通道珠海段工程已接近完成,澳門段工程完成則預計在兩年後完成。未來,澳電會繼續為本澳提供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以及會引入新技術,促進電力行業發展與環境保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良性互動,為全球節能減排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