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調查父親壓力與親子關係

2019-06-15

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陳家良

群力智庫發表調查報告。

【本報訊】群力智庫中心在父親節前夕發表調查報告,指逾六成受訪父親認壓力偏高,與親子溝通時間不足,建議社會、政府和企業應予父親更多支援,推動家庭友善政策。

群力智庫上月中在多區訪問逾一千一百多名為人父的澳門居民,了解其與太太及子女溝通相處,以及父親角色所受的壓力狀況等。結果發現逾六成一受訪者認為壓力偏高,有近百分之四認其壓力「爆燈」。他們壓力來源於經濟、職場及家庭為主。

大部份受訪父親選擇獨自處理壓力,並有逾一成人稱無法排解。在認為有何措施減輕父親的壓力的選擇題中,有逾四成受訪者選金錢津貼補助,而職場家庭友善政策及房屋政策各佔一成八及一成半。

在與子女相處方面,每天與其溝通兩小時以上的有三成二,而少於一小時的達四成。子女跟父親談心的,有兩成三人稱從來沒有。至於子女陪過父親節,四成六人稱每年都有,「間唔中」的三成一,很少則有一成八。

中心副理事長陳家良表示,「鐵漢也有柔弱時」,父親所承受的壓力會影響自身及家庭,故他們建議社會各界應給予父親更多支援和關心,推動家庭友善政策,供養子女有額外免稅額,完善房屋政策,以及增設更多親子活動空間等。

針對家庭友善政策,陳家良等期望政府和企業能積極研究並推出,如提供彈性上班時間,設立家屬陪診假、彈性調更等。至於是否要制定最高工時,陳認為可以探討,他們對此持開放態度,但要充份考慮其對人力資源的影響,畢竟本澳確人資短缺尤在某些行業,現階段可先推動休息日固定在週六或日,讓僱員可與子女享家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