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與司警合辦講解會

介紹家暴個案報案流程

2019-06-24

【特訊】《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於二零一六年十月五日正式生效,把家庭暴力列為公罪,該法實施邁入第三年,家庭暴力仍是一個不可被忽視的社會問題,當家暴事件發生時,受虐者往往會因為對報案流程及審訊程序不了解,而不敢報警求助。有鑑於此,日前工聯北區綜合服務中心聯同澳門司法警察局在該中心舉行「家暴個案報案流程講解會」,活動出席者均為台山區社會服務協作成員之機構前線社工,內容包括司法警察局一般報案及處理手法,以及有關家暴案件的通報情況,期望透過是次講解會可以清晰有關案件的工作處理,拉近司警與社服機構的距離。

講解會由司法警察局梁國晞副督察、蕭政楓首席刑事偵查員為作講解,通過講解家暴個案及報案流程,加強政府部門與各社會服務機構前線工作人員之間的聯繫,讓前線工作人員了解司法機構的執法程序;司法警察局以現時澳門的家暴個案為例,講解司警之搜證過程與跟進先後步驟,亦會因應求助者的狀態安排合適的環境及人員陪同進行落案程序,最後司警亦向各人講解家暴法實施三年以來的成效等情況。由於社服單位的前線工作人員較易接觸到家暴個案之求助,因此需對於家暴的報案流程更熟識,能即時為個案解答疑惑,受家暴受害者對報案程序不再迷思,敢於前往求助,得到有效之法律保障。

是次講解會吸引了超過接近五十名台山區域協作成員前線同工參與,各人亦積極提問關於家暴個案各執法部門權力範圍及司法機關處理手法的迷思,並對緊急案件之審判的程序有更深入了解,亦就各自所跟進的個案提出疑問,藉此讓不同範疇的社會服務機構更清晰了解家暴個案報案程序,以及調查與搜證在法律上的認受性等情況,藉此機會加強政府部門與各社會服務機構互通和聯繫,增進區域協作的認識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