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促加快錄音錄像招標工作

2019-06-24

陳家良

【特訊】治安警察局日前公佈有關的士違規的檢控數字,俗稱“新的士法”的《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自六月三日起生效起,共錄得38宗檢控,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認為新法的落實出台對行業發展具有一定的正面意義,同時他亦促有關當局加快行政程序,建議清晰透明度,向公眾交待工作執行的時間表,並盡快完成安裝錄音及錄像系統的招標、制訂補充法等工作,全面提升新法執行效果,保障居民及旅客的合法權益。

“新的士法”生效已逾半月,當局錄得38宗違規個案,當中包括濫收車資、拒載、議價、以不適當或不合法的車速行駛等等,陳家良表示,雖然仍有不少個案違規個案出現,但陳家良指出,短期內的檢控數字不足以體現新法的推行效果,認為新法對行業發展具有正面意義,並對新法的落實出台表示肯定。

另一方面,陳家良續指,新法雖然已經落實出台,但是當中仍存在相當問題,例如的士內安裝錄音及錄像系統的招標仍在研究階段撰寫、後台設備的數據資料保存管理權限、相關補充法仍未制訂等,他表示新法雖加大了執罰力度,但是執罰仍需依靠搜證工作,因此錄音及錄影設備便顯得至關重要。他促當局清晰透明度,向公眾交待相關工作的執行時間表,並盡快完成招標及安裝程序,制定補充法,以完善及全面發揮新法的執行效果與法律震懾力,保障居民及旅客的合法權益。

陳家良補充,要使行業發展正向和穩定,當局亦必須持續多相關的宣導工作、加強執法,提升的士司機的守法意識及服務質素,才能有效打擊害群之馬,推動行業環境樹立清正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