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青會籲建立正確價值觀減校園欺凌

2019-06-24

民青會籲建立正確價值觀減校園欺凌

【特訊】教育暨青年局公佈,本學年截至今年二月的校園欺凌個案共一百一十二宗。民眾青年會理事長、社工吳超偉認為情況不容忽視,呼籲社會共同正視校園欺凌事件,引導學生理性面對矛盾及處理同學間的關係,並協助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減少校園欺凌的發生。

吳超偉表示,學校是知識及品德培養的基地,也是學生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在群體相處當中,特別是青少年處於心理成長期,同學之間出現矛盾或紛爭難以避免,但應以正確的態度及方式處理。若遇到困難或疑惑,或問題不斷惡化,應馬上向老師或駐校社工尋求專業協助,避免加重雙方分歧,甚至形成扭曲心態,採取極端方式應對。他建議政府及學校加大品德教育方面的資源投入,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學生建立正確的道德觀及價值觀,這將有利青年人日後更好地處理人際關係。

吳超偉強調,家庭的教育及支援亦對學生心理成長及構建正確價值觀有重要意義。本澳現時雙職家庭普遍,但父母作為子女最親密的家庭成員,在教育一環上責無旁貸,尤其在是非對錯等價值觀上必須提供適當的教育或引導,否則青少年一旦吸收了不良資訊或誤交損友,容易在缺乏情感支援下形成偏差行為。

他呼籲父母應盡量陪伴及教育子女,透過日常交流,了解子女的情感、生活或學習需要,及時糾正錯誤觀念及作出情緒疏導,讓“家庭保護網”發揮應有作用。而社會各界亦應透過緊密連繫,加強社區支援力量,並善用不同的媒體平台或學生感興趣的宣傳方式,宣揚“零欺凌,共和諧”的觀念,讓社會形成健康氛圍,為青少年建立良好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