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校長發公開信反對不公正對待華人

2019-06-27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近期中美關係趨緊,華盛頓頻繁對中美學術交流、華人學者出手干擾。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拉斐爾•萊夫25日在一封致全校的公開信中,表達了對於當前華人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擔憂。

麻省理工學院官網公佈了萊夫的這封信。美國華人科學家近來頻頻遭遇『排華事件』,且中方部分赴美留學人員和學者簽證受到限制,引發美科學界憂慮。萊夫在公開信中說,針對華人『不公平的審查』會『造成一種無根據的懷疑和恐懼的有毒氣氛』,對這所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學和美國造成傷害。

據新華社引述萊夫在公開信中說,『有教職員工、博士後、研究人員和學生告訴我,在與政府機構打交道時,他們遭到不公平的審查、被污名化并受到排擠,僅僅因為他們是華人』。

他說,中國人和華裔美國人的這些遭遇讓人不安,因為他們不僅是學校的『模範成員』,也是『美國社會傑出的貢獻者』,然而他們覺得自己得到的回報卻是『普遍的不信任和不尊重』。

萊夫說,這些行為和政策足以傳遞出一個信息,即美國正在關上大門,『我們不再想要去吸引世界上最有進取心和創造力的人群』,這與美國取得成功的歷史不符,將讓國家及麻省理工學院付出長期的嚴重代價。

麻省理工并非唯一對政府加強學術審查感到不安的學府。上個月,耶魯大學校長彼得•薩洛維(中文名蘇必德)發表公開信,重申將一如既往歡迎國際學生和學者。他指出,國際學生和學者為耶魯大學研究和教育事業作出重大貢獻,通過把最有才華、最有前途的學生和學者招到我們的校園,我們培育了新的發現,推進了我們改善當今世界、造福子孫後代的使命。

斯坦福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學、特拉華大學等知名大學此前均發文重申歡迎國際學生和學者,認為基於國籍而產生的懷疑會導致可怕的後果。今年3月,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還表示,美中高校等教育文化機構保持和深化交流合作,對促進美中關係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