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藏名家題跋漢畫像磚拓片展揭幕

2019-06-27

高文、汪義亮在揭幕儀式上致詞

【特訊】為慶賀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由澳門文化局、市政署支持,澳門文化推廣協會及高文主辦的“慶建國七十周年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之高文藏名家題跋漢畫像磚拓片展2019”昨(26日)下午三時在澳門盧廉若公園春草堂舉行開幕儀式。

澳門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代館長梁錫綿、原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現任中國漢畫學會會長陳履生、西冷印社副社長童衍方、四川省收藏家協會副秘書長羅勇、澳門理工學院圖書館館長陳慧紅、澳門書法篆刻協會會長蕭春源、中國漢畫學會副會長高文、澳門文化推廣協會榮譽會長汪義亮以及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代表劉雨欣出席,並為今次展覽主持剪綵儀式。在開幕儀式中,汪義亮、高文、及陳履生等分別於儀式上致詞,在開幕儀式期間主辦方分別與嘉賓互贈紀念品。

本次展覽約展出101幅作品,這些畫像磚上會有漢代諸多社會情形——車騎儀仗、闕臺樓閣、神仙信仰、民間傳說、社會制度、娛樂遊戲等,內容罕見奇特,藝術形式更是別具一格,全方位展現了漢代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據介紹,本次展出的漢化拓片中收錄了多幅題跋拓片,有著近百位從郭沫若到蘇士澍等名家的書法題跋,這些題跋或鑒賞或詠歎,涵蓋了文物考古、歷史學、社會學、文學、民俗等諸多領域及書法、篆刻的門類藝術,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漢畫像磚拓片展」旨在通過漢畫展覽的形式,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帶動全民社會公共教育,促進漢文化結晶的傳承與發展,帶動地方文化儲備,發揚民族自信。本次展覽展期為五天,由6月26日開始至6月30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