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中日領導人十點共識

契合時代要求 拓展合作空間

2019-06-29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電】(中新社記者 張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大阪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雙方領導人達成十點共識。北京觀察人士指出,十點共識契合新時代要求,為兩國拓展出有價值、可期待的合作空間。

一個『新時代』

習近平在會見安倍晉三時指出,我們要共同致力于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使中日關係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積極因素。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高洪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從雙方自身、雙邊關係和世界格局三個層面分析這一外交語境中的『新時代』。

首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日本是從平成時代進入令和時代。『中日雙方都面臨著在新時代謀篇佈局、處理周邊外交關係的課題,都同意把中日關係推向新高度。』高洪說。此外,全球治理體系重塑,國際格局演變,特別是美國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給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世界帶來新的挑戰,也是新時代的『底色』。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不妨從兩個維度看待『新時代』。就中日來說,是重回正常軌道、重現發展勢頭;就世界來看,在全球金融危機以後,各國相互依存越來越緊密,協調合作越來越頻繁。

兩個『共同』

十點共識稱,雙方認為,中日都進入發展的新時代,雙方共同利益和共同關切日益增多,兩國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中日之間的共同利益和共同關切有很多。』周永生舉例說,中日同為東北亞國家,東北亞地區的和平安定就是兩國的共同利益。同樣都面臨來自美國的貿易爭端,中日也有共同利益。此外,中日兩國分別為全球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在第三方市場開展經貿投資合作成為共同關切。對於和平解決朝核問題,雙方亦存在共同關切。

外界注意到,兩國領導人會見期間就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交換了看法。安倍表示,日方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日前訪問朝鮮,認為這次訪問為推動半島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

高洪指出,同為亞洲重要國家,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日兩國關係之于地區和全球發展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需要突出雙方的共同利益和共同關切,找尋攜手並進的空間。

十點共識還提到,日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聯結多樣化地區的富有潛力的構想。中方歡迎日方積極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高洪表示,儘管雙方在2017年已發出類似的聲音,但能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前夕這一重要場合再度明確,對於建設『一帶一路』亦是利好。

三個『2019年』

十點共識裡提及的『時間表』頗具看點,其中涉及2019年的有三個:年內啟動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雙方要以今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為契機,積極開展修學旅行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互訪交流活動,廣泛播撒友好種子;年內力爭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協定談判。

中國此前已與俄羅斯、美國、歐盟、印度尼西亞、南非等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展望即將啟動的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高洪認為應將其與5月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相結合,『中日有責任傳承文明,在東方文明價值觀的意義上形成合作交流』。

對於RCEP協定談判,受訪專家指出,由於該協定涉及眾多國家和地區,且談判需要關照到各方利益訴求,中日兩國相關部門能做的是去積極推動、努力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十點共識披露,安倍首相代表日本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習主席原則接受邀請。『中國正在富有節奏地推進改善中日關係。』高洪說。

多項『求同存異』

正如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吳江浩在領導人會見後介紹情況時所說,中日關係總的勢頭是好的,但雙方也存在分歧。觀察人士普遍認為,為避免中日關係出現倒退,應擱置爭議、求同存異。

周永生強調,雙方應迴避能够激化中日矛盾的問題,『不要蓄意製造矛盾,挑起摩擦』。

高洪認為,當前的中日關係應演變為『成熟的國家關係』,既要把握大局、看清前景,也要實事求是、正視問題。『我們要求對方正視歷史和現實。』他說,在此基礎上,雙方針對分歧積極地進行溝通,形成新的擱置爭議的局面。

兩國領導人在會見時均提到兩國間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及政治共識。受訪專家也呼籲,祗有恪守政治文件確立的原則,踐行『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積極穩妥地解決問題,才能切實迎來中日關係的新時代,『行穩向好之路未有窮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