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七月外訪途經美國,是過境還是『準訪問』?

2019-06-29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將於7月中旬進行其任內第7度出訪,前往加勒比海的3個“友邦”。台媒28日透露,此次蔡英文除了將首次經由紐約飛往加勒比海外,返程或將首次訪問美國中部的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及懷俄明州,整個出訪行程超過10天,其中有一半時間停留在美國,似乎有把過境變成“準訪問”的跡象。

值得注意的是,曾經公開提議邀請蔡英文訪問華盛頓、並且在國會進行演講的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加德納,就是來自科羅拉多州選區,並且他前不久剛訪問台灣,和蔡英文在台北老城區茶敘,甚至陪她“掃街拜票”。

另一方面,據美聯社報道,懷俄明州州長高登與蔡英文辦公室仍保持聯繫,商討蔡英文於7月下旬的夏延市拓荒節期間到訪懷俄明州事宜。高登表示,蔡英文渴望、也非常可能造訪懷俄明州。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蔡英文整個行程看上去好像有把過境美國的安排,朝“準訪問”方向逐步邁進的跡象。與今次出訪相比,以往的過境安排相對單純,不外乎在東西岸,或夏威夷、關島,而這次蔡英文選擇中西部城市作為過境地點,且時間較長。

另外,李大中補充道,在目前美台關係比較微妙的情況下,又遇上台灣2020年“大選”前半年的時間點,讓人有更多的聯想:蔡英文希望透過出訪順便經營美台關係。

在李大中看來,蔡英文選擇從未訪問過的城市過境,算是在尋求某種程度上的“外交”突破。“對於蔡政府而言,這樣的‘外交’突破在未來半年是她很想要做的。”他強調,蔡英文現在走的就是兩條線,一個是重新醞釀台灣的“反中”氛圍,另一個操作的杠杆就是美台關係。

李大中指出,雖然目前的行程未踏入華府,但紐約是進入美國的第一站,與華盛頓的距離並不遠,不排除特朗普政府會派出高層官員與蔡英文以某種形式碰面。與此同時,假設州政府對蔡英文盛情款待,對她來說也是美台關係更往前邁進的象徵,對她2020連任也有幫助。

李大中強調,目前蔡英文的整個中心就押在了美台關係的突破,這與特朗普的大戰略也是“一拍即合”。因此現在看來,蔡英文在明年1月“大選”前的任期內,在美台關係方面,不排除有意料之外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