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全台造勢高雄後院失火

2019-06-29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台灣2020大選,投入中國國民黨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一直飽受參選正當性質疑,有網絡社群27日在臉書對其發起罷免連署。島內學者表示,韓國瑜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面對著前所未有的難關,他必須更清楚闡述參選理念;特別是如何改善兩岸關係、如何重振台灣經濟,巧妙化解正當性危機。

國民黨7月初將展開初選民調,從5名人選中決定最終挑戰蔡英文的人選。6月以來,韓國瑜每週末在各地舉辦造勢大會,聲勢不輸去年市長選舉;不過,高雄市民對其參選2020仍有反對聲浪。日前有學生在公開合影時嘲諷韓為“落跑市長”,民間發起的臉書粉絲團號召30萬人罷免韓國瑜,第一階段提議書需要3萬份,一天時間已經有3000多人用行動響應。

對於高雄後院失火,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宜民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韓黑”一直是暗潮洶湧。他分析,去年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獲得89萬票,但不可忽視的是,民進黨對手陳其邁也有70多萬市民支持,而這股反對力量一直想把韓拉下來。作為韓國瑜去年的輔選功臣,陳宜民認為韓有著“愛與包容”的個性,選舉時也秉持不攻擊、不抹黑的原則,間接導致“韓黑”的聲勢一直在延續。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也向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韓國瑜就任不到一年即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一開始就面對兩大難關:一是參選正當性;二是接班人問題。韓國瑜曾在專訪時坦言已經有接班人的人選,但不能公開。龐建國認為,視韓為最難打對手的民進黨只能盡全力打擊正當性這一痛點,“黑韓”聲勢將在選舉後期會越演越烈。

不過,龐建國指出,部分高雄市民更擔心的是高雄若有補選,很可能重回綠地。韓國瑜一直強調不會辜負高雄,競選總部也會設在高雄;龐建國認為講這些還不夠,參選理念及理由必須更深入、更遠大。他建議韓在下一場初選政見會、以及新竹造勢大會上,闡述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大方向政見,包括改善兩岸關係、全力為台灣拼經濟;若當選了,高雄理所當然受益。

除了“韓黑”帶來的壓力,高雄市進入登革熱疫情的夏季高發期、以及觀光局長潘恆旭近日出席一場“高雄往返大陸小三通”的烏龍活動,也讓市民懷疑韓的管治能力,罷免團體也以此動員市民。

龐建國指出,市府團隊的專業性從去年底開始就備受質疑,且一直是個別官員出亂子。他提議,即使是愛將,如果對市府帶來不好的影響,韓也應該重新考慮人選安排,盡快讓施政團隊擺脫半年多來的負面形象。

醫療界出身的陳宜民則說,他對高雄市府防疫工作的專業性和重視程度沒有任何懷疑,韓國瑜也考量疫情而取消了高雄場的造勢活動,“反而是民進黨對地方施政有很大干擾,例如登革熱預算,高雄市府2月就已經提出申請,但衛生部門對撥款一再刁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