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申請從香港引渡國際

通緝犯文子星案八月杪續審

2019-06-29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記者 寧之羽)印度政府申請將國際通緝犯、印度裔香港永久居民文子星(Ramanjit Singh)從香港引渡回印度受審的案件,6月28日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續審,裁判官彭亮廷將案件押後至8月27日續審。

這是該案第十天聆訊,香港警方繼續為押送文子星的囚車開路,並有身穿避彈衣的警員手持長槍在法院外戒備。各人進入引渡聆訊的法庭需經過安檢。

代表文子星的律師和代表印度政府的律師當天於庭上分別作出陳詞,雙方仍存爭辯。裁判官彭亮廷將案件押後至8月27日續審,期間文子星須繼續還押。

現年30歲的文子星於1997年4月來港,並於2005年成為香港永久居民。今年2月,他因涉發生在香港尖沙咀的一宗劫案被捕;其後遭揭發為國際刑警最高級別通緝犯,不過其搶劫罪最終獲律政司撤控。

早前的聆訊披露,文子星曾於2016年在印度被捕,之後棄保潛逃至香港。印度政府代表律師稱文子星在印度涉嫌干犯對應香港法例中所指的協助及教唆囚犯逃離合法羈押或監獄、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使用虛假文書、盜竊、未獲授權而取用運輸工具等28項罪名及交替控罪。

雙方律師在引渡聆訊中的其中一個爭論在於,印度政府申請引渡文子星的真正原因是其提出的控罪還是源於要懲罰文子星支持民族分裂運動的宗教及政治立場。文子星代表律師並稱,文子星在2016年被捕之後曾經遭印度警方使用酷刑,指若他被引渡回印度受審,或將面臨死亡及酷刑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