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四國投資促進中文平台發佈

2019-06-29

【中新社長沙6月28日電】(王昊昊)28日在湖南長沙舉行的非洲四國(埃塞俄比亞、肯尼亞、莫桑比克、讚比亞)投資對話會上,非洲四國投資促進中文平台正式發佈。

據介紹,這是一個幫助中國投資者更好瞭解非洲情況的中文信息平台,包括投資環境、開辦企業政策規定、土地和房產行情、稅收和貿易法規、非洲人才招聘渠道、非洲商品採購渠道等中文信息,也可幫助中國投資者在非期間尋找醫療、休閑運動、餐飲等相關服務和設施。

此前,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與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英國國際發展部、中非發展基金攜手實施了非洲投資與增長合作夥伴項目(PIGA),上述四國為該項目主要試點國家。

英國國際發展部私營投資顧問Kerry Conway表示,中文平台將更好地為中國投資者提供各種各樣的服務和支持,幫助他們更好地瞭解市場商機、政府體制等,希望中國企業在非洲的投資能够更好地服務非洲國家和非洲人民。

『中國在非洲投資可幫助非洲國家進一步完善其人才儲備和基礎設施,提昇非洲國家工業化水平和生產製造能力。』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國家項目司司長Ashish Shah表示,中國經濟正在轉型,到2030年將有8500萬至1億個勞動密集型工作崗位轉型為知識密集型崗位,目前非洲勞動力價格成本較低,中國到非洲投資恰逢其時。非洲非常有潛力成為全球下一個最重要的生產基地。

『我們將繼續支持中國投資者和非洲國家更好地實施可持續的投資實踐。』Ashish Shah表示。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陳建安表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在非投資企業已經超過3700家,對非全行業直接投資存量超過460億美元。中國企業已在非洲建設25個經貿合作區,創造了約4萬多個就業崗位,為東道國納稅近11億美元。

非洲四國投資對話會是第一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系列活動之一,由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和中非發展基金聯合主辦。